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媒:岛内民众搭游览车出游像是在玩命

2017-02-15 09:13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媒:岛内民众搭游览车出游像是在玩命

13日晚间,台湾蝶恋花旅行社的一日赏樱团在5号高速路发生严重翻车意外,全车44人已致33人死亡。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事故发生在天气良好、路况良好的高速上,但一个转不过的弯,造成近年来岛内最严重的游览车事故。事故发生不到一天,台当局交通部门官员立刻宣布撤销游览车公司的营业执照并表示肇事原因不是道路条件,而是驾驶的问题。

文章指出,近年岛内游览车频传事故,造成岛内外旅客的重大死伤,成为岛内旅游环境最受诟病的一环。事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显然这已不是偶发事件。以这次翻车事件为例,在旅行社与司机的聘雇关系未明,未厘清司机健康、工时等状况前,官员以撤照、暗示驾驶问题较大等方式做危机处理,这样的方式只是锯箭,未真正找到毒害台湾观光业的毒瘤。

文章说,此次翻车事件中至少看到两个争议点:家属指司机的工时甚长,但旅行社却称司机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其次,旅行社与司机和领队无聘雇关系,不但两人罹难后无法取得职灾理赔,外界也质疑在这样的机制下,旅行社怎能帮消费者做好质量把关的工作。

此次出事的赏樱团,一天来回台北市与武陵农场,开车时间长达九、十个小时。山路崎岖难行并非是宽广笔直的大道,往返宜兰时又会经过常塞车的雪山隧道,驾驶环境恶劣,理应有更严格的监管机制。在海外,类似的行车条件,若不是有两位司机轮流驾驶,就是会限制司机的驾驶工时,以降低司机肇祸的风险。

文章表示,台当局虽订有司机工作的工时规定,但监管上却没有到位。举例来说,这次出事的游览车上并无行车纪录器等设备可以证明司机确实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对于司机的工时班表,也没有一个确实可行的监控机制,以致于旅行社与司机家属对于工时的说法南辕北辙。

文章指出,伤亡如此严重的交通意外不会由单一因素造成,台当局向旅行社或司机开刀,究责容易。但若没从根本改革,他日仍会重演今日悲剧。民众搭游览车出游,却像玩俄罗斯轮盘一样玩命,这就是我们要的观光质量?(卢佳静)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