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现60年最暖冬季 省会兰州逾百日无降水

2017-02-15 13: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现60年最暖冬季 省会兰州逾百日无降水

中新网兰州2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气象部门15日披露,入冬以来(2016年12月1日以来),冷空气活动次数少强度弱,甘肃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由于气温偏高,83%区域平均气温突破历史极值;60%区域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河西和陇中北部等地连续无降水日数在40天以上,兰州达102天。

甘肃省气象部门称,受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弱,气温高;降水日数少,无降水日数持续时间长等气候特点影响,甘肃大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偏低,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风险等级高。

据分析,入冬以来,甘肃冷空气活动少,气温异常偏高,全省平均气温为-2.4℃,比常年同期偏高2.3℃,为1961年来最高;最低气温≤-10℃和≤-20℃日数均为1961年来最少。从空间分布来看,该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3℃,83%的区域平均气温破历史极值,60%的区域降水量偏少5至9成。

这表现在:入冬以来,甘肃仅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且持续时间短,出现1961年来最暖的冬季,其中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7℃,河西五市偏高在3℃以上,1月平均气温偏高2.0℃,河东各市偏高在2℃以上。

入冬以来,甘肃平均降水日数仅为2.5天,较常年同期偏少5天,1961年以来次少。10月下旬末起,甘肃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酒泉、张掖、武威、兰州、白银5市的20县区连续无降水日数在40天以上,其中省会兰州2016年10月29日至2017年2月7日无有效降水,无降水日数长达102天。

气象部门对此建议,预计2月中下旬,甘肃各大森林林区的火险气象等级仍处于高度危险状态,特别是河西及中部各大森林林区的火险气象等级处于极度危险,极易燃烧、蔓延,要特别注意用火。由于冬季气候干燥,至清明节前后依然是森林草原防火重点时期,建议加强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