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成都历史老建筑变医院 “挂牌保护”咋保护?

2017-02-17 11: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成都历史老建筑变医院 “挂牌保护”咋保护?

近日,市民李先生发现,位于金牛区星辉西路8号的旧办公楼在大兴土木、改造装修,且该楼顶竖起的招牌是“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令他不解的是,该办公楼已列入成都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历史老建筑变成医院,还能起保护作用吗?

建于1957 成都首座新型办公楼

市民李先生最近路过金牛区星辉西路8号院时,发现该处已围起挡板,工人们正施工建设,原来的旧办公大楼重新进行改造,楼顶竖起“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的招牌。“这栋旧办公楼已列入成都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历史老建筑变成医院,能起保护作用吗?”

成都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李先生所说的建筑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旧办公楼,是成都著名建筑大师徐尚志的代表作品之一,建于1957年,是成都市第一座新型办公楼。其建筑风格在体现新时代建筑理念的基础上,融入了传统建筑的符号和元素,对当时全国乃至国外的建筑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主体完整 内部装修成了医院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星辉西路8号,发现该处正在打围施工,院内有几处新建楼房,该旧办公楼从外观来看并无多大变化,不过楼顶上“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的招牌却很醒目。记者仔细观察,该办公楼整栋主体完整,墙面保持原样,曾经的字迹和图案也保留在外墙上。随后,记者进入该办公楼,在入口处看到“成都市历史建筑”字样的保护标志挂在墙上。而办公楼的走廊、房间内部等已重新装修,变成了医院所用的诊断室、观察室,部分病床等医用设备已到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办公楼内部进行装修。

另外,记者从该工地公布的工程概况中了解到,该工程的建设单位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

市房管局:

历史建筑≠历史文物

鼓励合理利用和修缮

若违规将重罚

成都市房管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星辉西路8号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旧办公楼,2015年被列入历史保护建筑目录。产权人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曾作为办公场所使用,现部分租给社会企业用于办公。

“历史建筑不等同于历史文物,原则上不影响风貌,我们鼓励对建筑进行合理利用和修缮。”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成都历史建筑保护办法》规定,在符合保护方案的前提下,鼓励合理利用历史建筑。而产权人有权利对建筑进行保护和使用。

但《办法》中规定历史建筑的使用性质不得擅自改变。如果确需改变使用性质的需要上报相关部门,并严禁在历史建筑上设置户外广告。“旧办公楼之前用途是办公,现在租赁后用途产权人并没有进行更改,因而需要进一步调查。”工作人员表示,房管部门将调查是否存在有违规的行为。如果不符合要求擅自修缮、拆除的,都将依法进行重罚。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部门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历史建筑物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使用和修缮,但因了解情况的同事不在,暂时无法给予具体回应。

记者 张肇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