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环保部:将建成天地一体化生态安全监测体系

2017-02-21 05: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环保部:将建成天地一体化生态安全监测体系

环保部2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生态保护红线、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生态保护工作进展。据悉,2017年年底前,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天地一体化观测体系与大数据、互联网集成的综合生态安全监管体系。

自然保护区占比14.8%

据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程立峰介绍,目前全国已建立2740处自然保护区,陆域面积14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4.8%。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46处,总面积97万平方公里,基本形成类型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对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同时,自然保护区监管不断加强,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监控体系,定期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遥感监测和实地核查,并根据发现的问题线索对违法违规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公开约谈问题突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地政府和管理单位,督促落实整改。

生态保护红线“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程立峰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生态保护仍然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部分地区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生物多样性品质降低的速度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仍然时有发生。

程立峰表示,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区的调整管理规定,给社会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区不得随意调整和变更,如确有必要调整,必须从严把握、科学确定。对此,他强调,对于生态保护红线的调整,就是要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只能增加、不能减少”的要求。这是因为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减少了就是破坏了底线、危及到生命线。

如影响局部经济利益采取生态补偿

“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如果影响了局部的经济利益,就要通过生态补偿来解决。”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组组长高吉喜表示,生态补偿有两个资金来源。“国家层面上,去年我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有571亿,今后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大、比例高的地区应该拿到更多的转移支付资金,通过这笔资金来补偿因红线面积大影响经济发展造成的损失。”

高吉喜表示,生态补偿的计算,首先要明确划在红线里的林地、草地、湿地等各个类型生态系统的面积有多大,主要功能是什么,然后再确定计算标准进行计算。而计算标准还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生态区位的重要性程度等等有关,不同地区补偿的标准不同。“补偿的钱怎么用?通过给钱起到一个造血作用,让当地发展更适合的产业。”

今年开始每年两次遥感监测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环保部将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每年两次遥感监测。下一步,将建立天地一体化的生态观测体系,及时掌握全国生态状况变化情况。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等手段,建设生态遥感观测体系。另一方面,建立生态保护综合监管平台,对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区内的开发建设活动实施监控。到2020年,要形成天地一体化观测体系与大数据、互联网集成的综合生态安全监管体系。

相关

陈吉宁赴保定专项督查

2月19日-20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赴河北省保定市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陈吉宁实地走访调研了保定市蠡县、博野县、安新县企业锅炉改造情况及小企业群生产排污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针对保定市存在的散煤燃烧、“小散乱污”企业等问题,陈吉宁在督查时表示:“这些‘散乱污’企业,烧着廉价的煤,不上环保设施,对环境的破坏很大。生产成本又低,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要加快退出。”陈吉宁督促保定市要尽早开展工业园区规划,让企业入园区,统一环境管理,集中供电供气,解决燃煤锅炉问题,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快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让环保措施足、产品质量好的企业能够获得发展空间。

文/本报记者 陈相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相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