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然气系列新政将密集出炉 油气体制改革有望落地

2017-02-22 09: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然气系列新政将密集出炉 油气体制改革有望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已经结束意见征求,有望于近期出台。而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政府也纷纷酝酿或已出台包含天然气在内的价格改革指导意见或者专门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

在大气污染防治趋严、能源体制改革落地在即的大环境下,今年天然气新政将密集出炉。与以往相比,这一系列政策更为明确提出天然气改革措施,如2017年将研究制定天然气干线管道价格、酝酿煤改气、油改气的补贴和财税优惠政策,鼓励在重庆、江苏、上海、河北等地开展油气体制改革试点等。

作为一种高效清洁能源,天然气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公开数据显示,受经济增速放缓、价格优势不足等因素影响,2014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开始大幅下滑,2015年甚至创10年新低。在2015年两次价格改革、多地煤改气工程陆续投运之下,2016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为224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9.3%,增速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按照规划,“十三五”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要达到360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要达到10%。在相关部委和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难度比较大,必须付出相当的努力。“困难归困难,但现在经济触底回升,经过一系列政策落实,特别是环保和改革措施,我觉得还是很有希望完成。”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意见》便是其中之一。该文件提出全面加快推进天然气在城镇燃气、工业燃气、燃气发电、交通燃料四大领域的大规模高效科学利用,在管网未覆盖区域开展以 LNG为气源的分布式能源应用试点,将以气代煤纳入环保考核,鼓励风气互补、光气互补实现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发展。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中央督促各地要下大力气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当前多个部门组成的七个工作组正在督查各地节能减排、天然气利用等方面的情况,其中环京津地区的河南、山东、河北、山西等省今年都将有大量“煤改气”的强制性措施。

根据山东近日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力争达到250亿立方米左右,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7%以上,2015年该指标仅为3%。河南也提出大力“气化”,到十三五末天然气消费占比达到7.5%。河北的目标则更高一些,为10%,提出从扩大居民用气、发展天然气采暖、推进重点地区“气化”三个方面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要实现这一切,改革是关键,尤其是体制改革。迟国敬解释说,制约天然气发展的主要还是价格问题,首先是在现阶段没有考量环境成本的情况下,天然气价格肯定高于煤炭。其次,行业市场化程度还不足,定价机制和供应机制尚不能及时反映供需结构的变化,这都影响下游市场的开拓。

2016年,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天然气价格改革先行推进,陆续出台了十余份文件,占消费总量80%的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已由市场主导形成,天然气管输定价新机制建立,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

据国家发改委透露,今年将研究制定天然气干线管道价格,加快规范省级以下管网定价。同时,还将研究出台北方地区清洁能源供暖的价格机制。此外,《意见》提出要对“煤改气”、“油改气”的补贴政策,例如参照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给予天然气汽车购置补贴、燃料补贴等。“中央和地方都会有相关补贴,目前中央层面的政策正在讨论,尚未明确具体数额。”知情人士称。

日前湖北省物价局公布天然气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征求意见稿,全投资回报率分别定在8%和6%,同时还提议实施季节性价格调整并加强价格传导。“今年将出台更多天然气价格政策,接连出台的省级政策将使燃气运营商估值持续承压。”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刘志成称。

更值得关注的是,天然气体制改革有望破局。《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或在两会后出台,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制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

而《意见》则进一步明确在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框架内,有序支持重庆、江苏、上海、河北等省市开展天然气体制试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2日,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国家级平台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挂牌成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景春梅认为,重庆集天然气生产地、消费地、管网枢纽地和金融高地“四地合一”,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可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一东一西,各有侧重,相互支撑,错位发展”,有助于我国油气市场化改革。(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