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学者:蔡英文民调下滑 若止血不能靠躲

2017-02-22 13:42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学者:蔡英文民调下滑 若止血不能靠躲

据台媒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2月份支持度比1月份上升7.6%。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对民调结果表示,“有枯木逢春般的离奇感觉”。有分析指出,蔡英文近来刻意低调,许多争议议题都交给副手陈建仁,形同退到第二线。争议不上身,民调数据拉抬有效。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黎家维对此发表评论指出,如果只是策略性地回避争议,不能真正面对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或许能稍微止血,但此种消极作法很难保证就此翻身。

黎家维表示,回顾台湾民意基金会去年10月民调公布时,游盈隆评语是“雪崩已停,火山挡路”,他认为蔡英文从5月就职到9月,支持度呈现雪崩式的下跌(下跌25%),10月跌幅趋缓(下跌0.7%),已经止跌。但其后的3个月调查印证,蔡英文支持度不仅没有止跌,还更向下探底将近11%,显然超越预期。这也难怪游盈隆对于此番民调突然暴增是否为“黄金交叉”反趋保守。

黎家维指出,蔡英文就任以来民调大幅滑落,可能不免与期望过高、失望过大有关。蔡在去年10月开始每周举行“执政决策协调会议”希望挽救低迷声势,但此举效果似乎有限,不到1个月民调继续下滑。而放慢脚步,减少同一时间开辟多个战场,让执政团队能够一次集中力量处理少数议题,确实有助于降低民进党执政烽火燎原、四面楚歌的处境。蔡英文暂居二线,减少犯错,也可能是其民调止血的重要原因。

黎家维说,这种在一线与二线之间游走摆荡的决策模式,终究可能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如果只是策略性地回避争议、避免犯错,不能真正面对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并调整施政优先级,或许能稍微止血,但此种消极作法很难保证就此翻身。真诚面对民众最切身相关的急迫问题,拿出解决的方法,才能真的让台湾“枯木逢春”。(卢佳静)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