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额彩礼频现 中国农村如何卸下“甜蜜负担”?

2017-02-22 13: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高额彩礼频现 中国农村如何卸下“甜蜜负担”?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结婚被视为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但在中国部分农村地区,随着彩礼金额愈发高企,这件喜事正逐渐成为一种“甜蜜负担”。

近日,中国媒体制作的一张“彩礼地图”引起热议。图表显示,中国一些地区、尤其农村地区彩礼动辄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房子、汽车等更成为结婚标配。根据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363元人民币,按此计算意味着农村男性需不吃不喝十多年才结得起婚。

来自农村、在湖南长沙读大学的周楚告诉记者,临近毕业,父母已开始举全家之力为他置办房子,以作日后结婚之用。虽心疼二老操劳,但周楚也颇为无奈,“没有这些,丈母娘看不上。”

专家指出,中国部分地区出现“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的原因首先是性别失衡,男多女少造成结婚成本急剧上升。如今这一情况并不乐观,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性别比为104.98(以女性为100),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3359万。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称,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导致中国男女比例失调,其溢出效应将给正常婚配带来巨大冲击,生活质量差、文化水平低的男性未来可能很难找到配偶。

值得注意的是,据制作上述图表的人民日报海外版调查,在彩礼上涨的区域里,西部地区高于东部和南部地区,贫困山区高于城郊村。例如,在新疆、甘肃等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礼金最高达到近20万元,甚至超过一些大城市和发达地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越穷彩礼越高”的现象并非绝对,但贫穷地区年轻女性外出打工等情况较多,流失的确更加严重,“男性很难娶到合适的媳妇,难度大了自然‘要价’就高”。

尽管彩礼现象源于民俗,但它的逐渐“变味”正受到官方注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民政部等11部委此前曾联合下发《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明确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部分地方政府也出台相关文件,对“天价彩礼”进行规范引导。

不过,周立认为,高额彩礼现象是由多年来男女性别严重失衡、农村人口大量流出等历史原因造成,官方难以在短期内改变现状,因此还是要从改变婚嫁观念入手,引导人们进行合理的生产与生活消费。

改变现状的另一出路是优化农村创业就业环境。周立建议,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让农村更具吸引力,“使年轻人不仅在城市里打工,在农村也有就业创业的机会和空间,大家都不流出了,人口自然就会相对均衡一点。”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便用不小篇幅对返乡下乡创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给予支持。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未来官方将鼓励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把现代的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