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如果不搞“台独”,你怕什么?

2017-02-23 08:41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如果不搞“台独”,你怕什么?

“如果你不搞‘台独’,你有什么可怕的?”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月2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时,针对台军方演习模拟大陆对台“斩首行动”,演练台当局领导人乘直升机撤离一事,作出上诉评论。发布会上,安峰山还就西班牙遣送台籍诈骗犯到大陆、台湾游览车事故频发等作了答复。

“台独”才是和平威胁

对台军的军演动作,安峰山说,大陆一直致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我们推进国防建设和军队发展,是为了维护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而“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搞‘台独’,你有什么可怕的?”他呼吁,台湾当局应该认清形势,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样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

在回答有关台当局领导人涉两岸关系言论的问题时,安峰山指出,我们在当前两岸关系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是两岸开展接触和互动的基础,也是我们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不能只谈经济,政治话题也要谈,探讨用和平协议的形式消除两岸敌对状态。安峰山就此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来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主张。对于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两岸都应积极推动。

大陆继续支持台商

在回答大陆会不会对台商出台新的支持政策时,安峰山说,我们将继续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实习、就业、创业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他表示,对于台商反映的他们在大陆生产和经营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和诉求,如成立旨在帮助台商台企发展的台商民营银行以及台商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协助台企发展电子商务的业务,拓展大陆的内需市场等,国台办都高度重视,正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拟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

有记者问到,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已撤掉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小组,合并其相关业务,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表示,这个问题之所以在岛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反映了台湾业界和舆论对当前两岸关系走向和未来前景的担忧。

他说,2008年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两岸两会签署了包括《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内的23项协议,促进了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2016年5月20日以来,由于台湾执政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陷入停摆,两岸协议的执行效果也受到影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工商界的切身利益。这是两岸业界都不愿意看到的。

吁台方反思旅游安全事故

对于本月在台湾接连发生游览车交通事故的问题,安峰山表示,对于在台旅游接连发生安全事故,我们深表关切。我们高度重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安全问题。人命关天,台湾有关方面应认真反思屡屡发生此类问题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和条件。

有记者问,台湾方面陆委会近期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大陆赴台进行经贸交流人次是20.5万,同比减少24.8%,降幅非常大,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说,据大陆方面统计,2016年大陆居民赴台364.62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71.13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次出现2008年开放以来的首次下降。而去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0万人次。对于两岸交流交往数字的一增一减,有评论认为,实际上反映了当前台湾局势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大陆继续坚持既定的对台大政方针,增强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而台湾当局大陆政策的变化,恶化了两岸交流的环境和氛围,影响大陆游客赴台的热情和意愿。这组数字一增一减之中所反映的民意变化,值得深思。

大陆引渡台籍嫌犯理所应当

有记者问,西班牙政府部门决定将涉嫌诈骗犯罪的台湾嫌犯一并交给大陆,台湾当局对此表示抗议,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安峰山表示,电信诈骗严重伤害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为两岸同胞所深恶痛绝,已经引起社会公愤。关于跨境电信诈骗台湾嫌犯的处理,我们已多次表明立场。“我想重申的是,因为受害人和证据都在大陆,所以依法将嫌犯全部押返、由我们整案处理,有助于有效打击电信诈骗,切实保护受害人权益。这种做法得到了两岸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

有记者提问,每年2月28日前后,岛内有人都要借机炒作“二·二八”事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说,发生在70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同胞反抗专制统治、争取基本权利的正义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歪曲“二·二八”事件历史事实,挑拨省籍矛盾,撕裂台湾族群,制造社会对立,为开展“台独”分裂活动彰目,背后的用心十分卑劣。他透露,23日上午台盟中央将在北京举办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0周年座谈会。

针对台当局领导人将出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有媒体形容其意在“取了中华,然后去中华”,安峰山评论说,未来这个组织是坚持弘扬中华文化还是要搞“去中国化”,两岸同胞都拭目以待。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