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物价疯涨 台民代批台湾2017年度字提前出炉

2017-02-23 08:44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物价疯涨 台民代批台湾2017年度字提前出炉

2017年刚刚过去不到两个月,岛内却呈现许多“新气象”,包括星巴克、中华职棒、高速客运等攸关民众衣食住行用等方方面面陆续喊涨。22日国民党部分民意代表举行记者会,痛批蔡英文当局“一例一休”上路后民众皆不满意,还导致物价齐涨,民怨连连。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许淑华讽刺,“一例一休”的劳工政策没得到人民“掌声”,只听到物价“涨声”,2017若要选个代表字,应该就是“涨”。   

6年没调价的星巴克也涨价了!

继年初85度C咖啡涨价过后,6年没调价的星巴克咖啡也扛不住了,宣布自22日起调涨29款饮品售价,每款约涨新台币5到20元(新台币,下同)。其中星巴克小杯拿铁咖啡涨16%,涨幅最大。

据报道,岛内“一例一休”实行以来,各行各业皆酝酿涨价,以弥补成本上扬的损失。像是85度C即在大年初一(1/28)起调升美式、拿铁与招牌咖啡价格5元。而统一星巴克也于22日上调29款咖啡售价,每日精选咖啡从新台币65元涨至75元,约涨15%;星巴克拿铁从原本的新台币95元涨15元至110元,约涨16%;星冰乐则依品项不同每杯涨约5至20元,涨幅在3%至12%间。

统一星巴克表示,前次涨价是在2011年,因鲜乳、咖啡豆、糖与鲜奶油等材料价格上扬,饮品约涨5到10元。经过6年后,除了原物料费用外,门市店租、软硬件设备及人事花费也不断飙升,因此采取调涨措施。

涨价讯息公布后,网络上怨声四起,有网友举例日本星巴克拿铁小杯卖330日圆,折合新台币才96元,而台湾涨价后卖新台币110元显然不合理;也有民众质疑,是因为许多“文青”点一杯最便宜的黑咖啡,坐在店里吹冷气,造成翻桌率低,导致价格调涨。事实上,统一星巴克去(2016)年前3季获利仅新台币5.75亿元,较前(2015)年同期6.11亿元衰退约5.9%,在台湾市场景气低迷及各项成本的夹击之下,才是星巴克涨价的主因。

高速客运票价3月起调涨!

除了食品方面,台湾民众2017年出行也将花费更多。台湾交通主管部门统计,目前至少有8家业者确定调整票价,包括统联、和欣、葛玛兰、日统、亚联与基隆客运等。根据业者公布的票价,涨幅多落在3%至68%之间不等,台中─台南路线的促销票价,则从100元翻倍成200元。

劳动新制“一例一休”上路后,各行业都得拿出更多成本招聘人手。原本就缺司机的高速客运业叫苦连天,纷纷宣告调整票价。交通主管部门从过年前两度与业者协商延后,敲定“228”连假结束后,自3月1日起涨价。

现在至少有8家业者向有关部门核备调整票价,3月1日起统联、日统、亚联及基隆客运率先调涨,葛玛兰客运则从3月4日起涨价;部分客运业主涨价时间还未确定,预估3月中旬前。涨价时间不同,但涨价幅度都会让民众“有感”。

除了官员所有台湾民众都感觉到了涨价!

“一例一休”上路满一个月时,台湾民间组织就调查了1102位20岁以上民众对于“一例一休”制度的观感。调查发现,在生活层面部分,“一例一休”上路后,民众在添购年货进行汰旧换新之际,有78.2%的民众“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面对各产业服务型态改变,包含周末休诊、假日邮局不上班、假日不宅配与不外送等,有64.9%的民众表示因而感到生活不便。

工作层面部分,超过5成民众认为,所从事的行业已受到“一例一休”的影响;且42.7%的民众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后根本无助提升劳工工作条件与保障。至于今年公司所发放的年终奖金,虽有67.1%的民众表示和去年相同,但有26.1%的民众表示,今年年终奖金因公司因应“一例一休”上路,而比去年还低。

劳动雇佣关系也因政策而转变,63.7%的民众表示,担心业者为降低人事成本,将要求员工“依法休假”或“增加工时”,导致“变相减薪”;有68.1%的民众表示,法规造成工时僵化、缺乏弹性,使劳雇关系陷入紧张;仅7.6%民众表示劳雇关系不会因此陷入紧张。

该报告明显和台当局“行政院”的“一例一休并未刺激物价”官方版调查,截然不同。台湾中原大学全球台商研究中心主任林震岩表示,希望台当局检讨政策缺失,针对不同的产业建立配套,并呼吁民众自身要弄懂“一例一休”内容,勇敢和雇主沟通,掌握自己的权益。

2017年台湾年度字提前出炉!

22日,国民党部分民意代表举行记者会,党团副书记长许淑华强调,“行政院长”林全在“一例一休”通过后,说出“工时减少,涨价是必然”的话,其实已间接给了业者涨价的借口。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林为洲说,当初“一例一休”修订时,朝野爆发激烈冲突。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被打倒在地,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还在“委员会”哭了,最后民进党坚称这是进步“立法”而通过。现在民众却都不满意,回头看看这段过程真是讽刺。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王育敏表示,星巴克涨幅高达16%,3月起高速客运票价也要调涨,甚至连中职新球季的票价也涨10趴,但民众的薪水却没涨,“这是双重剥削”,让老百姓苦不堪言,要求蔡英文应赶快想办法解决。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曾铭宗说,“一例一休”政策让企业营运成本上涨,这些都直接反映在物价上,造成资方、劳工、消费者“皆输”;民调也显示,逾5成民众对“一例一休”感到不满,“民进党处理物价飙涨不能再拖,再拖下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高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