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海两大“国字号”平台助藏医“两条腿走路”

2017-02-25 00: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青海两大“国字号”平台助藏医“两条腿走路”

记者24日从第三届青海省藏蒙医医院院长高峰论坛获悉,青海省藏医药学界借助国家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青海省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大“国字号”平台,推藏医文化传承和现代科研“两条腿走路”。

藏医药是在青藏高原流传千年的古老医学,是中国四大民族医药之一,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科研是整个中国藏医药学界面临的大问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藏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道吉才让在会上指出。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负责人卓玛本也认为,“过去只注重藏医药的文化传承,文化传承、现代科研应该‘两条腿’走路。”

国家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开展藏药材资源保护与利用、藏药生产共性技术和生产专用设备研究、藏药安全性与临床评价、藏医药标准规范及藏医药古文献整理与共享等工作。“这个平台由国家统筹规划,整合有效资源,有利于提高藏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中国藏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助理于建仓评价说。

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青海省金诃藏医药集团建设,是中国民族医药首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据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多杰拉旦介绍,实验室下设资源研究、炮制研究、分析检测、药理研究、制剂研究、上市品种再评价研究等十大基地。

多杰拉旦介绍,到2020年,该实验室计划引进、吸收5项制药新技术,研发30种藏药新制剂,制(修)订15种藏药炮制规范,并对多种藏药新药开展临床前研究及上市品种再评价。还将搜集50部藏医药文献,编写出版3部专家经典验方和炮制技艺经验汇集,数字化加工500部藏医药文献,丰富8个藏医药专业数据库,建成藏医药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