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月多地民生新规出台

2017-02-28 15: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3月多地民生新规出台

天津

■《天津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3月正式施行。条例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到性骚扰的妇女有权向用人单位、公安机关投诉,受理投诉的单位和部门应当作出处理。

上海

■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日起将实施,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违反条例规定的,可处以2000元至3万元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可处以50元至200元罚款。

■《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3月25日起施行,提出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

云南

■《昆明市学校安全条例》明日起实施。《条例》明确,发生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当事人可以选择协商、调解、诉讼等途径解决;经双方自愿,可以书面申请教育主管行政部门调解,也可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司法行政部门应指导有关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调处中心,依法开展调解工作。

《条例》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学校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对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学生、教职工、事故处理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学生、教职工、事故处理人员人身自由;围堵学校或者在学校及其周边喧闹、拉条幅、散发传单、张贴大字报;侵占、破坏学校校舍、场地、设施设备及其他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此次地方立法规定学校应承担“依法承担责任、行为有过错承担责任、行为无过错依法不承担责任”等几种责任情况。

山东

■《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明确,自明日起,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文体休闲、维权5方面享受优待。该市新增实行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符合条件者按不同年龄档次,每人每月至少得到120元津贴,100岁以上者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

海南

■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在房产办证审批环节上协调住建、国土、税务等12个业务部门进驻中心大厅,设置63个窗口,集中办理从房产总证到业主分户证的全部事项。经过程序优化,目前三亚市办理一手房分户证只需7个工作日,比原先缩短8个工作日;二手房产权证仅需1个工作日,比原先缩短2个工作日。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办公集约化、办事高效化、办证便捷化,解决了购房者多地奔走办证的“闹心事”。

三亚房地产交易中心不久还将在全国率先试行现场上门办证、网上办证模式,可实现群众在家申请办证、异地办证或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证。

河北

■明天开始施行的《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招聘、录用工作人员时,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有良好记录的注册志愿者;根据《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明日起,对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实施“职业禁入”。据新华社 央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