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首次推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2017-03-02 00:34 新华社

来源标题:我国首次推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安蓓、林晖)国务院1日对外公布《“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规划明确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确定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八个领域81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作为政府履行职责和公民享有相应权利的范畴。

基本公共服务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底线”。这份清单基本涵盖了人的基本生存与发展需求,明确了每个项目的具体服务对象、服务指导标准、支出责任、牵头负责单位等,要求在规划期内落实到位,并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按程序进行动态调整。

这一规划是“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提出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明确以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为核心,以促进城乡、区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以各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依托,以统筹协调、财力保障、人才建设、多元供给、监督评估等五大实施机制为支撑,是政府保障全民基本生存发展需求的制度性安排。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将基本公共服务的国家性供给予以制度化、标准化、法制化,在根本上展现了对人民实现社会公平与权利平等的承诺。这一承诺对于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代中国而言,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提出,要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安蓓、林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