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献良策 为民生鼓与呼——全国政协委员抵京首日侧记

2017-03-02 00:3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发展献良策 为民生鼓与呼——全国政协委员抵京首日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为发展献良策 为民生鼓与呼——全国政协委员抵京首日侧记

新华社记者李亚红、白国龙

1日,北京晴空万里。

北京西站第一站台的电子显示屏上,不停地滚动着“热烈欢迎全国政协委员”。11时30分许,从河南郑州开来的G90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

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乘坐这趟列车抵达北京,这是首批抵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京外委员。

刚走出车厢,一些委员就被记者“截”住接受采访。

“从事农业产业,几乎天天和农民打交道”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心里始终装着“三农”问题。他希望国家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对农业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更好地提升农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让农民务农能多挣钱,能富起来。”

在农村调研时宋丰强了解到,目前返乡创业农民工和返乡创业大学生群体在增加。“国家应尽快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扶持‘双返人员’创业,让他们回得去,留得住,安居乐业。”宋丰强说,这将有助于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有助于农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委员们从走下火车到坐上去驻地的大巴车,短短十几分钟时间,一路在向记者介绍他们准备的提案。

“慢性病防控制度保障不完善、不少地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匮乏、养老服务业资源明显不足……”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希望,逐步完善慢性病防控政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推进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等。

司富春今年带来的提案关注着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他说,作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13时43分许,来自贵州的全国政协委员乘坐CZ6187次航班抵达北京。

刚下飞机,委员们就同前来采访的记者聊起今年的提案。简短交流中,发现脱贫攻坚是他们十分关注的话题。

“贵州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最艰巨的地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姜刚杰对记者说,要对贫困地区在税收等政策措施方面给予更大的倾斜。

“脱贫攻坚不光要国家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还要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使更多高层次人才能留下来。”全国政协委员潘晓慧说。

全国政协委员王世杰说:“脱贫攻坚措施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我们每次关于这方面的提案都得到高度关注,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怀期待。”

从3月1日起,京外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报到,前来出席将于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亚红、白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