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法:未成年人不得纳入“老赖”名单

2017-03-02 05: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未成年人不得纳入“老赖”名单

最高法明确,被执行人是未成年人的,法院不得将其纳入“老赖”名单。同时明确纳入“老赖”名单的期限一般为两年。3月1日,最高法对外公布了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下称“规定”)。同日,最高法还公布《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财产调查规定》)、《关于执行款物管理工作的规定》(下称《执行款物管理规定》)。

不得将未成年人纳入“老赖”名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施行。在实施过程中,因有关救济途径、失信名单的退出等规定不尽完善,制约了公布失信名单制度效果的进一步发挥。

此次修改特别规定,对提供了充分有效担保,已被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的财产足以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债务的等情形,不属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不得据此规定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同时增加规定,被执行人是未成年人的,法院不得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老赖上榜期限为一般两年

此次修订前,并未规定纳入失信名单的期限,导致一旦被纳入失信名单就等于被判“无期徒刑”,大量失信被执行人无法从失信名单库中删除,纳入失信名单人数不断增多。

最高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各级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73.4万例,且人数不断增加。

此次修改增加规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期限一般为两年,对以暴力、威胁方法妨碍、抗拒执行情节严重或具有多项失信行为的,可以延长一年至三年,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或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的,法院可以提前删除失信信息。

规定进一步明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不应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记载和公布的失信信息不准确、失信信息应予删除的,可以向执行法院申请纠正,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不予纠正决定不服的,可以自决定书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复议。上一级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复议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作出决定。

被执行人隐匿审计资料 法院可依法搜查

同日,最高法还公布《财产调查规定》、《执行款物管理规定》。

孟祥介绍,目前查明被执行人财产的途径主要有三种: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被执行人报告,法院依职权调查。我国多依靠法院调查。

《财产调查规定》规定,法院有义务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对于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尚未覆盖的财产形式,法院应当根据案件需要采取其他方式进行调查,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也可以自行调查。

此外,还确立审计调查制度。为解决被执行人不提供审计资料的问题,明确被执行人隐匿审计资料的,法院可以依法搜查;并严格被执行人妨碍审计调查的法律责任。

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

《财产调查规定》还强化了财产报告义务。

孟祥介绍,被执行人报告财产是财产调查的重要途径,能够全面反映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和履行能力,有利于减少法院寻找被执行人财产的盲目性。但由于存在核实不及时、惩罚不到位等问题,该制度的功能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财产调查规定》具体规定了报告财产令的内容、报告财产的范围、补充报告义务、核实程序、不履行报告义务的法律责任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

为解决当事人敷衍申报,法院处罚不力,《财产调查规定》专门规定对财产报告的调查核实程序;细化被执行人不履行报告义务的处罚措施,尤其强调法院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被执行人应依法实施信用惩戒。

上述文件均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孟亚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