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举行首场发布会 王国庆回应热点

2017-03-03 0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会议举行首场发布会 王国庆回应热点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就中国经济、南海问题、国企改革等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在被问及中国经济话题时,王国庆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王国庆表示,从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希望香港行政长官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进行】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但是近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王国庆就此指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

王国庆也就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指出,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地进行,当然我们也相信,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行政长官人选。

【谈南海航行自由: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有记者问: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了军事设施,并有照片为证。不少批评人士说,这是军事化,严重威胁航行自由。中国始终表示尊重航行自由,然而在当前的形势下,请问中国如何能确保航行自由?

王国庆说,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要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一个“伪命题”。

【回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用钱买影响力?】

有记者问: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在用钱买影响力。“一带一路”倡议至今都取得了哪些成就和进展?“一带一路”倡议是否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王国庆指出,现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中国企业税负水平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中都属于中等或偏低】

有记者问:去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营改增减税大约5000亿人民币,但我们听到有一些企业反映,说“获得感”并不是非常明显。政协委员当中有不少人都是来自企业的,据您的了解,他们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王国庆指出,企业税负的高低可以从宏观税负和企业的主要税种税率两个维度来衡量。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在这两方面的税负水平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当中都属于中等或偏低的。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搞拉郎配 不设时间表】

有记者问: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混合所有制问题的推进有何看法?

王国庆说,中央的政策很明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