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回应民生关切:监督建言两手抓 难点问题逐个破

2017-03-03 0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国庆回应民生关切:监督建言两手抓 难点问题逐个破

“扶贫脱贫有哪些亮点安排?”“如何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新医改如何提高民众满意度?”在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民生问题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当天在北京一一回答记者提问。

谈精准扶贫——监督调研两手抓

有记者提问2016年政协就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做了哪些工作,后续将有哪些安排?

王国庆表示,2016年,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介绍,为了“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2016年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长途跋涉,足迹遍及云南、贵州、广西、新疆、重庆等16个省区市,就“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异地搬迁”等六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

“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组织委员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展开监督性调研。”王国庆说。

说农民收入——“小目标”“大目标”都乐观

2016年中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6.2%,较往年增速放缓。王国庆认为,农民收入增速放缓原因很多,主要是受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受限、惠农补贴的边际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

如何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王国庆表示,政协委员已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要深化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营造农村创业和扩大就业的良好环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此外,还要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动农业的节本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王国庆称,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中央一号文件的各项政策措施如果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那么无论是农民个体增收的‘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大目标’的实现预期,应该都是乐观的。”

  话医疗改革——许多难关需一一攻破

2016年被看作是新医改的攻坚之年,在公立医院改革等重要任务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有观点认为,民众的满意度似乎没有同步提升。

当被问及2017年在进一步深化新医改方面会有哪些重点工作亟待落实和推进时,王国庆坦言,尽管近期政府已密集出台一系列与医改相关的文件,但医改确实涉及面广、难度大,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

王国庆说,全国政协去年已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入重点协商议题,委员们就推动解决药价虚高和过度用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委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王国庆表示,去年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优先”的原则。“这也是为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画出了一份治本的路线图。”

王国庆称,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有许多难关需要去一一攻破。全国政协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有关重要问题,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议政,为深化医改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