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校园欺凌 青少年模拟提案将报送全国政协会议

2017-03-03 01: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关注校园欺凌 青少年模拟提案将报送全国政协会议

“我们是小公民,也有大担当;我们是小委员,也有大作为。”两会前夕,常州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王昊在北京代表本校及上海市奉贤中学阐述《关于进一步加快落实环卫工人权益的提案》。

这份提案将由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报送至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3月1日,由致公党中央宣传部、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主办,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介绍,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去年8月选出的6份最佳提案,将经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校园欺凌是模拟政协活动中团体关注度最高的领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浙江省镇海中学的学生分别调研,联合提出《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

“校园欺凌中没有旁观者,在自觉和不自觉中,我们都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认为校园欺凌的受害者不仅限于被欺凌的学生,施暴者及周边学生都将受到校园欺凌的影响。校园欺凌不限于中国,已成为世界性的难题。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模拟政协团成员在全国各地共收集近两万条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除常见的肢体暴力外,还有隐蔽性强、更普遍存在的语言暴力和冷暴力;校园欺凌呈现低龄化趋势,主要集中于中学尤其是初中阶段。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河北省衡水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的学生共同关注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联合提出《关于以“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推进中国智慧养老的提案》。

“为老年人建设独立的智慧养老体系,给予他们颐养天年的权利,是我们刻不容缓的任务。”衡水中学提案组学生调研发现中国老龄化问题呈现出增速快、规模大、未富先老等主要特征;老龄化问题在中国出现时间虽不长,但人口基数庞大、问题复杂、解决难度大。

该提案组学生建议构建“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以社区为依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为区域内不同情况的老年人差异化需求提供平台支撑;同时,拓宽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严以新表示,模拟政协活动“让人民政协走近基层青少年学生,让学生真实地接触人民政协,不仅让青少年对政协制度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通过提案调研实践参与了社会治理,增强了社会参与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