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次在西北印度洋开展深潜调查

2017-03-03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次在西北印度洋开展深潜调查

记者2日从中国国家海洋局获悉,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当地时间2月28日在西北印度洋成功开展了中国大洋38航次的首次下潜。这是中国第一次对西北印度洋开展深潜调查,也是全球首次在该区域进行载人深潜调查。

当地时间2月28日7时许,载有3名潜航员的“蛟龙”号在西北印度洋卡尔斯伯格脊卧蚕2号热液区被布放入水。本次最大下潜深度3117米,水中时间9小时48分,海底作业时间6小时5分。

据介绍,本次下潜进行了环境参数测量并布放了微生物富集装置,开展了测深侧扫微地形测量,观察到枕状玄武岩和灰白色有孔虫砂,初步估计了卧蚕2号热液区范围直径约100米,烟囱体的高度达10米左右。

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韩喜球说,本次下潜验证了中国大洋28航次科考在该区域的调查结果,是中国第一次对西北印度洋开展深潜调查,对了解该区域的硫化物规模和成矿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潜次中还将进一步评估该区域的资源潜力,提高相关科学研究的认识水平。

韩喜球表示,本潜次“蛟龙”号下潜作业全过程技术状态稳定,圆满完成了既定作业任务,标志着“蛟龙”号技术支撑保障水平大幅提高,业务化运行技术条件日趋成熟。

2017年2月6日,搭载着中国自主研发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船从青岛出发,奔赴西北印度洋,开始为期124天的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之旅。本航次科考设计潜次任务31次,其中包含7个水深6000米以上大深度潜次。

当地时间3月2日,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还将在该区域进行本航段的第二次深潜调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