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步入“两会时间” 世界期待中国开出经济良方

2017-03-04 09:54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冬去春来,中国又迎来了“两会时间”。两会,这一中国国内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已逐渐成为境外媒体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经济议题和社会民生的重要窗口。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中国两会尤为吸引外媒的目光。

外媒:北京步入“两会时间” 世界期待中国开出经济良方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今日亚洲》网站2月28日报道称,两会是中国最大的年度政治事件,会议召开期间,与会代表们会对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的核心政策进行讨论,因此当北京步入“两会时间”,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中国。报道分析称,预计经济议题将是今年中国两会的重头戏,“稳中求进”将成为众人的关注所在。一旦不再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的原则固定下来,中国必然会进一步推进结构性供给侧改革。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日刊文称,中国两会是海外投资者解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何去何从的重要风向标。如何设定经济增速目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稳健货币政策与合理人民币汇率,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跨境投资,是外界关心的四大议题。报道引述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分析师杨宇霆的话说,中国政府很可能以整体风险管控思维来调控经济,“中国经济要解决的是深层次结构性改革议题,来确保长远的可持续增长”。而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回暖、人民币贬值压力减缓以及股市企稳,再加上经济去年也取得6.7%的增速,这让外界看到中国经济的韧性。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2017年中国两会之所以格外令世界瞩目,是因为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上,这是自英国退欧、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中国第一个两会。面对民粹主义席卷欧美的全新挑战,面对全球化、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停滞的现状,中国如何应对?是否会再一次发出"达沃斯"之音,以安顿世界忐忑的心?全球都在期待中国即将推出的经济政策。(翻译 谌融 编辑 党超峰)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