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三五”喜获开门红 八大亮点特抢眼

2017-03-04 10: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十三五”开门红 八大亮点特抢眼

去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各项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三五”喜获开门红,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好转;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多朋友和尊重。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中国方案……透过这些关键词,我们看到,今日之中国,更加自强自信、更加民主开放。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我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编 者 

经济增长

GDP达74.4万亿元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

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去年,我国GDP达74.4万亿元。尽管内外形势深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大,我国经济增速达到6.7%,仍处于合理运行区间。

当前我们把“稳增长”看得比较重。未来几年,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是个大趋势。如果以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城镇化结构和外贸结构为重点的经济转型能够取得实质性突破,我国实现稳定增长是有条件、有能力的。

从这几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已经形成,并将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例如,从消费角度看,2020年我国消费规模有望达到50万亿元,能够为工业去产能创造有利条件;从产业角度看,服务业在“十三五”有望保持9%左右的增长,将带动3.8到4.3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从服务贸易角度看,到2020年,服务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占我国贸易总额比重将达到20%以上。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经济转型不仅能够支撑中高速的经济增长,而且还能够改善增长质量。例如,能够吸纳更多的新增就业、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降低资源环境消耗。

(本报记者 魏哲哲整理) 

脱贫攻坚

减贫1240万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代表:

开发扶贫是毕节试验区“三大主题”之一,到今年毕节试验区已经走过29年历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肩负的使命和职责。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扶贫标准下减少贫困人口23.02万人,1个贫困县和17个贫困乡实现省级减贫摘帽,284个贫困村按国家标准出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68元,同比增长10.4%。但由于全市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发展不平衡,全市还有92.43万人口尚未脱贫,约占全省的1/4、全国的1/50,全面小康任务依然艰巨。

毕节市委、市政府将紧盯92.43万人脱贫目标,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扶贫工程,扎实推进我市扶贫攻坚“六项行动计划”,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极贫乡镇脱贫、广州深圳帮扶等为重点,坚持精准施策,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深化法治毕节创建,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健康毕节”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域旅游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助推扶贫脱贫工作可持续、有后劲。

(本报记者 史鹏飞整理) 

供给侧改革

“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围绕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构建创新能力强、品质服务优、协作紧密、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委员:

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从全年情况来看,“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初见成效,比如,去产能的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数月下降,实体经济成本有所下降,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际上也赢得了更多认同。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就要求我们应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成绩面前,我们也应清醒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作进展上还不平衡,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必须意识到这五个方面虽然不同但也相互关联,如有任何一方面拖后腿都会延误整体改革的推进。

比如去杠杆方面,虽然去年有进展,但一些企业杠杆率还略有上升。因而,在这方面决不可松懈,2017年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报记者 王 观整理) 

法治中国

审议通过35部法律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振江代表:

2016年,全国人大共有35部法律获得通过,其中新制定10部、修改24部、公布法律解释1部。作为来自医药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受最强烈的,是2016年12月25日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这标志着中医药发展进入历史性新阶段,中医药地位迎来历史性新高度。

这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将党和国家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将人民群众对于中医药的期盼和要求用法律的形式体现出来,对于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其正式颁布,正是立法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成就的一个缩影。

当前,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实现我国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近些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很多人民群众呼声高、反映大的问题相继通过立法予以解决。但是,在现阶段我国的法治建设,尤其是对于环保、电信诈骗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问题,仍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体系,严格执法,树立和维护司法权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梦的顺利实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本报记者 张 璁整理) 

政治生态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反腐败成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甘肃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代表:

近年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我们切身感受到,目前从政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上下级关系进一步实现正常化,干部选拔任用更加规范化,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的指示要求,紧盯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点在4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捍卫核心,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三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锲而不舍、挖山不止,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四是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落实好干部标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孟祥夫整理) 

绿色发展

万元GDP能耗下降5%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天津市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包景岭代表:

2016年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减排工作由“点”控向纵深推进,这与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综合措施是分不开的。目前我国节能减排依然任重道远,这就需要开一张综合药方,需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强化立法、严格执法、发动群众监督、深入改革,缺一不可。

应发挥多元手段引导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共同推进,发挥经济政策的激励作用,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引导企业主动采取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污染防治技术,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环境科技和环保产业发展,引导市场投资向环保产业倾斜。以天津为例,有关部门根据污染物排放浓度设定了7个阶梯的差别化收费标准,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取得明显效果。天津市与京冀等周边7省区市建立了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在不利气象条件期间,每日联合会商,同步应急减排。环境保护不应仅针对生产环节,对产品的生产、使用、运营、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都应当加大环保约束,特别是在促进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等领域的立法应加快推进。

(本报记者 靳 博 丁雅诵整理) 

创业创新

新增市场主体1651.3万户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

2016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加1651.3万户,同比增长11.6%,平均每天新登记4.51万户。至2016年底,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705.4万户,其中,企业2596.1万户,个体工商户5930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79.4万户。

去年春天,全国政协相关专题调研组赴四川、广东、上海、浙江、湖北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地方开展“双创”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普遍对“双创”高度重视,二是将“双创”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相结合,三是注重宣传引导。但是,要将“双创”向纵深推进,还要破除一些障碍。

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生态环境”,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更好地发挥“后台服务器”的作用。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按照“放管服”的要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等。此外,还应完善支持“双创”的政策法治保障。目前涉及“双创”的政策不少,关键是要加强部门间政策的协同和整合,为创新创业提供保障。发挥人才在“双创”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出新的能体现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培养有创新能力、创业素质的新型人才。

(本报记者 李昌禹 史晓韵整理) 

中国方案

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代表:

G20杭州峰会达成了多项丰硕成果,体现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提升,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大大提升。

当今中国,不仅自身发展好,而且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领导人在G20杭州峰会上的讲话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多的共鸣,中国之所以能促成峰会达成多项丰硕成果,根本上讲还是中国智慧的包容性。中国不追求一枝独秀,而是追求春色满园。自己好了,还要伙伴好。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自己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且欢迎世界各国搭中国的快车,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尊重。

中国方案的提出,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有的国际形象。落实好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成果,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当前,中国正在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构想,这也是一项重要的中国方案。它不仅为中国自身发展带来机遇,而且将带动沿线国家地区的发展,促进交流合作、资金和贸易往来。“一带一路”沿线的省份和城市,都应积极参与,让这一伟大构想带来更多的合作共赢。

(本报记者 徐 隽 顾 春整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