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一年收到提案5769件 99.84%已办复

2017-03-04 16: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一年收到提案5769件 99.84%已办复

昨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公布了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769件,立案4279件,截至2017年2月20日,99.84%的提案已经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17.17%,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7.13%,作参考的占15.7%。今年全国政协将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完成《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修订,出台《关于推进提案公开工作的意见》并推动实施。

■提案说了啥?

经济建设1718件

关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化解过剩产能、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理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资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国银监会在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出台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时予以采纳。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互联网金融准入管理、理顺网络借贷法律关系的建议,中国人民银行等在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强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管理中予以采纳。

社会建设1344件

关于做好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人员安置工作的建议,人力资源社保部等在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就业、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行业职工安置工作中予以采纳。

关于建立新型社会化养老体系的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老龄办等完善居家养老支持政策,加快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文化建设460件

关于发挥科技在文化遗产保护中作用的建议,科技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将此列入《“十三五”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规划》。

关于充分利用筹办冬奥会的历史契机推动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的建议,体育总局等在制定《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2)》时予以采纳。

政治建设322件

关于制定《行政程序法》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正在组织有关方面研究论证。关于治理懒政怠政、建立监督举报投诉制度的建议,中央纪委等以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查处失职渎职、懒政怠政典型问题力度。

生态文明建设303件

关于推动节能减排、治理大气雾霾的建议,国家能源局等在推进燃煤发电清洁化、调整供热能源消费结构等工作中予以采纳。关于快递业包装减量化的建议,国家邮政局在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中予以采纳。

■提案咋办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

制造强国建设由文件制定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了268件提案。

全国工商联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针对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积极建言献策。工信部会同各相关部门充分吸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从规划体系、部际协同、部省联动等方面开展工作:初步形成了部门间横向联合、中央和地方政府纵向贯通的《中国制造2025》协调实施机制;编制和发布“1+X”规划,规划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发布《中国制造2025》分省区市指南和年度工作计划;联合财政部设立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重点用于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的实施;遴选了15个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加快推动关键瓶颈环节技术突破,实现工程化和产业化;组织开展“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确定宁波、苏南城市群和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等3家试点示范城市(群)。

目前,“中国制造2025”规划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财政部:

积极稳妥推进粮油库存消化

财政部共承办1323件提案。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有关加快推进营改增改革、降低企业负担等方面的提案,财政部加强与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座谈协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2016年5月1日,营改增改革试点实现全覆盖,新增试点行业全部实现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全年降低企业税负将超过5000亿元。

“三去一降补”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针对委员们提出的相关提案,财政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并加强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如设立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并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也纳入支持范围;建立了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取消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出台了玉米深加工企业奖补政策,积极稳妥推进粮油库存消化。

国家卫生计生委:

吸纳委员建议形成儿科建设调研报告

国家卫生计生委承办了545件提案。

提案中关于加强儿科建设方面的建议,在反复调研、坚持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吸纳,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国务院。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后,经中央深改组研究,2016年5月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重新制定《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的建议,在起草新版指导原则时,邀请全国专家、各部门对指导原则反复论证,于2016年7月印发了《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正在拟定广电宽带网络实施指导意见和互联互通标准规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承办提案146件。

关于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机制、推动新型城镇信息化建设的提案,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总局“宽带广电”和“广电+”行动计划要求,总局正在拟定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实施有关指导意见和互联互通有关标准规范,开展有线无线融合网技术试验研究,推进“广电+信息化”行动。下一步,总局将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落实提案提出的建议,开展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双向化宽带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宽带网建设,提升对信息化的承载支撑能力,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努力推动新型城镇信息化建设。

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