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加强立法控制非道路机动车排放

2017-03-04 16: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工党 加强立法控制非道路机动车排放

农工党中央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关于精准治霾 科学施策 确保实现“气十条”阶段性目标的建议》等39件提案。

农工党中央表示,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气十条”发布实施三年来,全国城市细颗粒(PM2.5)浓度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京津冀以及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农工党中央认为,对大气污染防治上,科技支撑力度不够,研究表明在我国中东部地区二次颗粒物对PM2.5的贡献率常高达60%,在成霾时二次颗粒物所占比例往往更高,但是目前对二次颗粒物生成的机制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农工党中央还认为,目前复合型污染加剧,区域联动力度仍需加大。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仅明确了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负责,但未规定其导致大范围大气污染的问责机制。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

农工党中央建议,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多种污染物的协同减排。在二氧化硫和一次颗粒物排放总量已经开始下降的基础上,加强氮氧化物控制,加快实施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同时积极推进氨排放控制,着力打破大气复合污染导致的环境容量下降的不利局面。还有加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大力防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散煤和秸秆燃烧导致的季节性霾污染。农工党中央还建议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大城市应把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应加快新车排放标准的提升,加强在用车辆的监控,实行尾气净化装置的定期更换,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发展公共交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立法控制非道路机动车如工程车、农用车等的排放。 (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