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邓中翰:中国应抓住机会实现人工智能领域“弯道超车”

2017-03-05 05: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邓中翰:中国应抓住机会实现人工智能领域“弯道超车”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曾鼐 蒋涛 张子扬)人工智能热潮正席卷全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人工智能将在安全监控、无人驾驶等领域广泛应用,这应该是未来中国版人工智能“AlphaGo”的发展方向。

去年3月,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横扫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今年初,该程序再以“大师”(Master)为注册帐号登录中国棋类网站,与中国、日本、韩国的围棋高手进行快棋对决,连续60局无一败绩。

“人工智能新一代的技术,绝不仅仅是‘下围棋’。”邓中翰说,人工智能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阿尔法围棋”只是人工智能的一个技术实现,它通过卷积神经网络(CNN)算法,对棋谱进行“深度学习”。他说,类似的计算方法,在物联网、智慧生活等领域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人工智能正触动全球资本的神经,脸书、谷歌、微软、英特尔等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邓中翰说,国际社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源争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中国应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他认为,中国互联网的普及度、使用程度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的新一代技术“深度学习”依托的正是大数据,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有一定自身优势。

他建议,中国要重视芯片、软件等基础技术的开发,为人工智能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要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

作为“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也被称为“中国芯片之父”。他预测:“再有5年,‘中国芯’将在国际上占领符合中国大国身份的位置。”

他说,随着芯片等技术的成熟,“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安全监控、无人驾驶、电子商务服务、医疗等领域有更大的应用机会。(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曾鼐 蒋涛 张子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