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单霁翔:故宫文创店将开至神武门外 买产品无须进宫

2017-03-05 06:4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买故宫文创产品将无须买门票

朝珠耳机、顶戴花翎伞……故宫的文创产品一直以来在众多“故宫粉儿”中有着极好的口碑。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2017年5月左右,故宫的文创商店将开到神武门外,也就是说,不必再花钱买门票,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故宫文创商品。此外,2017年10月,一场关于清明上河图的展览将从故宫启程到各地巡展。

买文创产品无须进宫

对于故宫的文创产品,单霁翔表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故宫文创不仅局限于小商品,而是努力打造文化创意的专店,“比如开发书画、刺绣、瓷器、陶器、玉器、铜器等多样产品,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给人们更多选择。”

单霁翔说,今年5月份左右,神武门外的两排办公用房将变身文创商店,现在正在装修布置。“买门票、走到最后、购买纪念品,这是一般博物馆的规律。我们的目标就是不买票进故宫,同样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文创产品。虽然现在网络购物很方便,但很多人还是愿意身临其境。”他说,这样的文创商店,希望大家走进去感受到文化氛围,而不是商业氛围。

单霁翔还指出,文化创意产品要突出文化特色,希望每一件文创产品都能找到在故宫古建筑和藏品中的渊源。“故宫是非盈利单位,文创产品的收入主要投入到了故宫学院、故宫知识讲堂。2016年的讲座有2.2万场,在世界上的博物馆里是最多的。所有的学生听讲座都是免费的,每人还会领到材料包,可以学习制作手工产品。如果没有文创产品的营销,是不能支持这些事的。”

《修文物》体现工匠精神

对于《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走红,单霁翔很感动,“没想到喜欢这部片子、给片子点赞的,有70%是18岁至22岁的年轻人,这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来我想片子的节奏比较慢,喜欢的人可能是中年人、老年人,没想到是年轻人最喜欢,我觉得非常感动。”

纪录片的走红也引发了人们对工匠精神的赞叹。单霁翔说,故宫藏品都是中国传统工匠凝练的工匠精神打造而成,《我在故宫修文物》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例如倦勤斋的吊顶是一幅通景画,吊顶落下来的时候,发现后面是一种植物做的,经过研究,这种植物生长在安徽的山里面。如果用其他材料替代很方便,但是专家还是执着地去安徽山里找到这种草,找非遗传承人做成纸浆,经过上百次的研发之后,跟原有材料品质完全符合。而将通景画重新装裱之后,所有的成果都被画覆盖了。但这就是良心和工匠精神。”

北院区2020年前建成

在特色展览方面,单霁翔说,过去的展览主要是金银器、玉器、瓷器这样比较单一的展览,今后将转变为凝练成鲜明主题的,结合文化现象、历史事件或者历史人物的展览,也就是将多种文物组合成情景,形成一种历史氛围。今年10月,故宫有望通过多媒体等手段让《清明上河图》“动”起来,甚至超越世博会的水平,制作更加精致,可以体现从朝阳升起直到夕阳西下的状态。目前展览正在制作当中,第一站在故宫展出后将到各地进行流动展览。

单霁翔透露,今后更多的展览将放置在故宫北院区。这个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院区位于海淀上庄,预计2020年前建成,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展览展陈的总体策划。单霁翔说,故宫北院区将提供更好的文物保养及抢救性修缮场所,为在紫禁城内不好展示或无法展示的大型家具、地毯、巨幅绘画等文物提供现代化的展示空间,也为这些大体量文物的修复提供更好的空间,此外还将提供宫廷技艺传承与人才培训的场所。按照计划,北院区每年接待观众不少于300万人次,将有效缓解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接待压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