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网约车网络订餐问题多 政协委员建议新兴业态需要加强监管

2017-03-05 07: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兴业态需要加强监管

随着社会发展,很多新事物、新行当逐渐涌现,方便人民生活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缺乏监管等问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大会上,就有不少委员围绕快递、网约车、网络订餐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经济”建言献策。

快递包装资源浪费大

董配永:回收之后再利用

国家邮政局的预测,2016年,我国大约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到500亿个。随着快递业务的发展壮大,快递包装物的用量也不断增多,每年都要消耗几百亿个编织袋、塑料袋、包装箱、缓冲物。未来包装物的消耗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这些快递包装物回收再利用率很低,大多被损坏后丢弃,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非常严重。”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华夏董氏兄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董配永建议,对这些包装物进行回收再利用,包装生产企业、快递业务主管部门和派送员各方均要发力。生产企业要改变传统的产品包装设计理念,研制开发有利于回收再利用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快递业务主管部门出台快递包装物回收再利用的实施办法;快递人员在签订或派送快件的过程中顺便承担起回收任务,向客户提倡当面拆解、当面回收。

董配永还建议,要杜绝快递件的过度包装,做好快递包装物分类回收,可以探讨通过押金制、返还积分、赠送折扣等多种方式,促进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工作。

网约车准入门槛高

易建强:事前许可改为后期监管

近年来,网约车的出现极大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同时,网约车行业也因为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加剧城市道路拥堵、缺乏监管等问题而受到质疑。为加强管理,国家交通运输部联合多个部门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2016年,42个城市的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正式发布了网约车实施细则,在不同程度上对网约车的司机户籍、驾龄、年龄,车辆牌照、轴距、行驶里程等作了限制性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强认为:“《暂行办法》和各地实施细则设定的许可管理模式,对准入设置较高的门槛,这使得网约车牌照变得像出租车牌照一样奇货可居,必将导致网约车司机数量骤减、车费翻倍,群众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再度出现。”他建议,改事前许可为后期监管,采用“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和车”的模式,将市场准入的许可让权给网约车平台,规范平台审核司机、车辆资质的义务。平台将相关信息登记并提交监管部门备案,同时通过补充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怠慢履行义务的平台采取处罚措施。

治理网络订餐乱象

蔡建国:建平台信用评价体系

网络订餐作为“互联网+”新业态下的产物,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监管乏力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蔡建国在提交给大会的发言中谈到,乱象背后的重要原因是各大网络订餐平台采取“争速度、抢市场”的扩张模式,“网络订餐平台上对食药监、工商等部门,下对无数的餐饮商家,是上联下通的中枢。夯实这一平台,将对整治网络订餐经营乱象起到重要作用”。

蔡建国委员建议,网络订餐平台建立入户餐饮单位信用评价体系,促进餐饮单位规范自律,提高食品安全。“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除了有消费者对入户餐饮单位的评价外,还应具备政府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记录等信息内容。”对于涉嫌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集中或者信用记录不良的商户,应及时采取调整搜索排名、暂时或永久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等措施。在订餐平台上公示失信商家的信息,其信用记录要绑定营业执照信息和个人身份证信息,即使商家换个“马甲”再上线,以前的信用记录也要在页面的显著位置显示,切实做到信用监管。此外,网络订餐平台还需与网上餐厅在民事责任方面签订承担连带责任,赔偿消费者所受到的损害,并落实极速赔付制度。

蔡建国还建议,运用科技及网络手段对平台进行监管,实现网络订餐平台与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可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入户商铺在后厨及大厅安装监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