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礼辉冀中国经济实现“有温度”的发展

2017-03-06 01:3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李礼辉冀中国经济实现“有温度”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5日称,经过几年的调整转型,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由超高速转为中高速,保持中高速更有利于协调发展。速度固然重要,但发展质量和效益更为重要,中国需要的是“有温度”的发展,是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的和煦与温馨。

李礼辉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在调结构、去产能、降能耗的同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已基本筑底企稳,今后几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可以保持在6.5%左右,有把握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切合国情,体察民心,讲实话,接地气;以人民为中心,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理念。有温度,惠民生,是重要的工作任务,也是根本性的目标。

在李礼辉的心目中,这种“有温度”的发展是要做到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其前提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经济结构更加平衡协调,经济发展更有可持续性,去产能去库存既要压旧的过剩也要防止新的过剩,实现供求基本平衡。

李礼辉说,中国经济实现“有温度”的发展,根本目标应该是,人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友好,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老百姓的钱包鼓一点为好,产品质量信得过为好,物价楼价不太高为好,就医看病不要太难太贵,交通出行不要太堵太慢。

这位原中国银行行长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很有必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安排,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他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真正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而政府的主要政策目标,一是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实现有吸引力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