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邱少云胞弟生前未等来道歉 少将吁国家立法捍卫英烈

2017-03-06 1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邱少云胞弟生前未等来道歉 少将吁国家立法捍卫英烈

“近年来,从贬损邱少云到质疑黄继光,再到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针对英烈进行侮辱、丑化的事件屡见不鲜。其中,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作业本、加多宝一案曾引发广泛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朱德元帅外孙、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将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以国家名义捍卫英烈权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提案。

2013年,孙杰与加多宝公司在新浪微博上对抗美援朝烈士邱少云进行侮辱,相关微博被迅速转发逾万次。基于此,烈士邱少云的胞弟邱少华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与此同时,事件也引起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青年网等媒体通过采访报道持续推进事件的进程。2016年9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要求两被告公开发布道歉公告,并赔偿原告邱少云的胞弟邱少华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2016年11月21日,孙杰和加多宝凉茶公司在人民法院报第三版刊登致歉声明。而这一致歉声明首次刊登的日期,距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过世,已过去一个月零一天。邱少华老人为了维护哥哥的名誉,边住院边等待结果,禅精竭力。尽管生前等来了正义判决书,却未能替哥哥等来一句道歉。

“若没有在世直系亲属,谁来为这些为国牺牲的英烈捍卫名誉?”刘建向记者表示,“不管有没有直系亲属站出来,他们为了保卫民族国家而献出自己的生命,国家就应当永远铭记他们的英名,捍卫他们的权益!”刘建强调,凡是由国家宣布的为保卫祖国而牺牲的英雄和烈士,与军队有关部门认定的英雄和烈士,都应该受到国家的承认,要宣传他们的事迹,同时保护他们的名誉。

刘建分析,网络上一些诋毁英烈人物的声音,表面上打着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有一定煽动性和蛊惑力的“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企图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使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日嚣尘上。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他也曾在多个场合提出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刘建表示,以国家名义捍卫英烈权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刻不容缓!

他指出,事实上,各国针对英烈权益保护,都有相应的管理、立法与司法的实践经验。如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通过了保护英雄权益的立法。有些国家虽然没有直接的英雄名誉保护单行法规,但在有关爱国主义条款的法律法规中间接地规定了敬仰纪念为国捐躯阵亡将士的内容。俄罗斯政府先后颁布《卫国烈士纪念法》《关于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纪念日》《关于苏联英雄、俄罗斯联邦英雄和光荣勋章获得者地位》和《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等法律文件。2015年7月,俄罗斯还成立了“与以危害俄罗斯利益而篡改历史行为斗争委员会”,普京签署法案,把否定歪曲历史事实认定为违法行为;美国则颁布了《爱国者法案》《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全国追思时刻法案》和《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等法案,规定要对亵渎英雄烈士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法国通常以英雄的名字命名主战装备来纪念英雄;英国在规定时刻要求各地敲响教堂钟声,上至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众,都要向战争英烈默哀。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刘建建议,针对维护英烈权益,应完善相应的司法解释和政策法规。

他指出,当前,英烈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承载着国家的历史和民族的精神。所以,首先需要司法解释明确英烈人格权益属私人权益还是属公共权益。其次,当英烈权益受到侵害时,而英烈没有直系亲属可以提起诉讼时,国家或旁系近亲属是否可以充当提起诉讼的适格原告以及国家和亲属间的诉讼顺位应该予以明确。再次,需要明确以国家的名义维护英烈权益时,是否可以纳入由检察院负责向人民法院提起的公益诉讼范围,将维护英烈权益案件列为继环境保护案件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案件之后的第三类公益诉讼案件。最后,需要研究“针对以国家名义维护英烈人格权的案件,赔偿款额度应该如何核定”的问题。

刘建还表示,应对历史虚无主义谣言,要加强反击的时、度、效。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网络空间,使得谣言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呈几何倍数增长。所以,需要尽快制定应急机制,在谣言传播的爆发期,甚至是酝酿期就采取果断措施。其次,相关部门应主动配合,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谣言进行研究分析,将有说服力的档案、材料公之于众,以良币驱逐劣币,及时有效地引导舆论走向。

刘建告诉记者,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历史虚无主义刻不容缓。他建议,中宣部、教育部应当出台相关规定,组织专人负责,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对英雄烈士宣传的内容比例,加强高校及科研院所有关“历史虚无主义”课题研究的支持倾斜力度,动员全国各中小学校开展学习英烈教育活动,并借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其次,针对当前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多发布在网络空间,以及青少年多通过网络获取相关信息的现实特点,应当在网上成立专门面向青少年,专司反击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弘扬爱国主义崇尚英烈的舆论阵地和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卢冠琼 李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