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授纠错琼瑶歌词:“山无棱,天地合”是错的

2017-03-06 14: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教授纠错琼瑶歌词:“山无棱,天地合”是错的

《还珠格格》播出时大受欢迎,曾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剧中有一句紫薇告白尔康的情诗“山无棱,天地合……”堪称经典,但这句诗其实原是“山无陵,天地合……”,而之所以会错,竟是因为琼瑶小时候背这首诗时背错了。

到底是山无棱,还是山无陵?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定广,在复旦大学开讲座时说,《还珠格格》电视剧的很多歌词都是由琼瑶亲自撰写的,但是其实有很多歌词都是琼瑶引用《诗经》或者其他典籍里的名句,比如其中的“山无棱,天地合”以及“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但琼瑶误将“陵”错用成了“棱”。山无陵来源于《乐府民歌上邪》,“陵”为高峰,此句意为高山变平地。按照歌词中的理解,高山没有棱角,却是说不通的。李定广教授透露,发生如此错误的原因是琼瑶小时候背这首诗时背错了。

除了“山无棱,天地合”还有“青青河畔草”被琼瑶改成了“青青河边草”;“问人间情为何物”被琼瑶改成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看完李教授的总结,很多网友说: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学的时候背诵古诗总是错了,都是《还珠》的毒太深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