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断头路、瓶颈路明年全部打通

2017-03-06 17:1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断头路明年全部打通

【导语】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何立峰谈道,“断头路”、瓶颈路基本上在明年都可以打通。同时,不符合北京核心功能的产业要有序、有步骤、平稳地退出。

每年的经济增量依然在增长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GDP的增速目标设定了6.5%,您如何看待这个指标?这是否印证了一些专家和学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何立峰:去年,我们的经济发展结果比较好的体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从经济数据看,一、二、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都在6.7%,第四季度6.8%,与之相匹配的其他数据也都很平稳。古语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其实,每年的经济增量和上一年相比还是增长的,只是速度上有一个稳定的回落。

关于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确实有这种必要性。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没有质量的经济发展速度,要解决新增工作岗位是很困难的。按照我们的经验,现在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上可以创造新增就业岗位170万人左右。我们今年的就业目标1100万人以上,仅大学毕业生将近800万,还有其他新增的城镇和农村就业人口。二是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 “中国梦”,还有很多民生以及其他方面的短板要补,需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PPI的近期攀升属恢复性上涨

记者:今年一月份PPI上涨到6.9%左右,大宗商品价格也表现出了上涨趋势,对此您怎么看?今年在价格改革上将采取哪些措施?

宁吉喆:去年,我国的价格形势是基本平稳的,CPI上涨了2%,在去年3%的预期目标之下,PPI下跌了1.4%。确实,从9月份以后PPI由负转正,且有一个比较快的攀升,但总体看仍然是正常的。PPI的较快攀升主要是恢复性上涨,6.9%看起来比较高,但考虑到去年一月份下跌了5.3%,两年过来仅上涨了1.6%。从国际上看,去年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油和有色金属的价格明显上涨,对国内市场价格影响很大,这是我国PPI止跌回升的重要因素。

今年CPI涨幅预期目标定在3%左右。实现这个目标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主要包括农产品连连丰收,工业消费品长期供大于求,生产资料产能充裕甚至富余,服务业的供给短板在深化改革和调结构中增加的很快。当然,国际上一些大宗商品特别是油价的走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国内少数服务和少数产品也会在一定时段、一定区域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会密切关注CPI和PPI趋势,保持价格稳定。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确保已经部署的价格改革落实到位,包括食盐价格、农产品和农业用水价格。二是打好医疗、电力、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的攻坚战。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监管,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市场信息,稳定市场预期。还要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工作,确保市场价格秩序规范。四是有序对接国际市场,健全相关机制,着力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价格的冲击。

虚拟经济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

记者:新的一年会不会有新政策来振兴实体经济?

张勇: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实体经济的发展确实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这其中,既有长期积累的供求质量不高的问题,也有市场环境、机制障碍问题,还有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激烈所带来的压力。

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内功要练好。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始终把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我们着力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增加有效供给,主要是建设适合现代需要的计量标准认证体系。二是着力简政放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化发展动能。进入新时代后,再靠过去传统的发展模式确实很难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我们要进一步创造条件,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四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清除落后产能。

我还想强调一句,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也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个原则是不能变的,政府也会始终坚持和贯彻这一原则。

将适时对规划进行中期评估

记者:怎么评价去年“十三五”开局的局面?下一步怎么克服短板、撸起袖子加油干?

何立峰:中国有句古话叫“先谋后动、动则必成”。谋的方面,去年各个部门先后制定了20多部重点专项规划,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先后制定出台了100多部各领域专项规划。我们也正在试点进行空间规划的编制、跨行政区划五年规划的编制,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从目前情况看,“十三五”期间的规划体系、四梁八柱已经确定。动的方面,可以说,在规划的引领下,经过一年努力,去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都得到很好实现,包括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各方面,实施情况都很良好。明年,我们将在适当时候组织力量对“十三五”规划、各重点专项规划、其他各领域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看看还有哪些问题并进行微调。同时,也要检查还存在哪些困难,以及时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