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代表建议:京津冀率先建养老金融服务体系

2017-03-07 01:4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率先建养老金融服务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6日建议,将金融重点支持建设若干大型综合养老社区和特色养老小镇提上日程,养老社区和小镇可选在北三县等地建立。到2020年左右,在京津冀率先建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

可在北三县建养老小镇

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陈雨露说,一是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二是要千方百计地保持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要避免大起大落,严格控制货币资金大规模流向资产泡沫领域。三是要千方百计地拓宽和疏导金融之水流入实体经济之田的渠道,特别是要找准金融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的着力点。

陈雨露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框架下,将由政府顶层设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金融重点支持建设若干大型综合养老社区和特色养老小镇提上日程,可以选择在人口密度低的地方,土地价格便宜的北京郊区、天津郊区,或者“北三县”统一规划设计建设。

他说,集中建设若干大型综合养老社区,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可以提前五年左右来主动地缓解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压力。到2025年京津两地60岁以上的人口将会达到一千万人左右。同时也将有效疏解城区人口集中过高的压力,而且由于养老人口的相对稳定性,也可以大大减少城区和郊区人口频繁流动造成的人口潮汐现象。

建立养老金融事业部

陈雨露表示,政府进行顶层设计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统筹解决户籍、医疗保障、养老金、土地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相关的基础性的政策安排,为金融资本的进入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大型综合养老社区和特色养老小镇的建设不是简单地搞房地产,而是将养老服务业、高科技生态农业、旅游休闲产业有机结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举措。同时养老社区和特色小镇的建设也会成为京津冀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他建议,到2020年左右,在京津冀率先建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通过金融机构普遍建立普惠金融和养老金融事业部,通过资本市场对京津冀养老项目的优先支持,通过个税递延制度的创新试点建立第三支柱的养老保险基金,通过其他一系列的符合养老跨生命周期需求的差异化的金融产品来为京津冀养老社区和养老服务业提供中长期和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