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全球首创“唇语密码”

2017-03-07 03: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香港全球首创“唇语密码”

据新华社香港3月6日电(记者 张雅诗)香港浸会大学6日宣布,该校研发出全球首创、结合嘴唇动作和密码身份认证技术的“唇语密码”(简称“唇码”)系统,其采用双重验证,可提高辨认系统的安全性。

负责这项研究的浸大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张晓明介绍,使用这套“唇码”系统,首先要进行登记,并在镜头前用唇语读出密码十次,完成这些设置后,使用者再在镜头前读出密码一次,系统就能凭使用者的嘴唇动作进行身份认证。

据介绍,“唇码”系统从嘴唇图像列序中提取形状、质地、动作等视觉特征,通过训练建立模型并确定临界值,以决定接受或拒绝密码。

张晓明表示,即使两个人在系统镜头前说出同一句话,嘴唇动作的特征都不一样,系统能辨认出两人身份,拒绝假冒者。而当同一个人说同一句话,虽然每次都会有细微分别,但不影响系统辨认身份。他说,“唇码”系统的准确度达90%。

使用“唇码”时不用发出声音,不受背景杂音影响;它也没有语言限制,讲任何语言或方言的人都能使用“唇码”。

张晓明表示,这项技术已经获得美国专利,预计可用于手机解锁、支付,以及安全门禁系统等,他期望该技术在一年后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