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以芯片自主创新决胜人工智能时代

2017-03-07 10: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邓中翰:以芯片自主创新决胜人工智能时代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李函林) “人工智能”的发展备受各界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接受“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表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积累和基础,未来应通过建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加大投融资政策、设立健全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在这一领域形成重大技术突破。

邓中翰认为,能否开发出具有超高运算能力、符合市场需求的芯片,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关键,去年以来英特尔、微软、高通等众多国际巨头已争相围绕芯片技术展开全面部署。

为争取在人工智能时代取得先机,我国应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开发承载人工智能运行的自主芯片技术,改变高端芯片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国家科研单位和芯片企业间建立长期和深层的合作机制;通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自主芯片开发的投入力度,在目前重点支持制造企业的同时,注重对芯片设计企业的支持;同时,支持设立地方性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社会各类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进入芯片技术领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