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全民写字日”

2017-03-08 15: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政协委员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答记者问

建议设立“全民写字日”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昨天(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如何让青少年热爱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认为,除了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更重要的是把他们带领到传统生活里去。“比如清明节,可以带着孩子扫墓,也可以春游,踏青。有过这样一次体验,不必讲太多的知识,他就会记住这一次活动。我认为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要注意体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作为两届政协委员,一直在为书法进校园奔走呼吁。“‘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大字。’在农历腊月二十四这一天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变成一个全民写字日。”苏士澍说,东南亚地区过去都有写字节、写字日,而作为汉字书法的母国,我国还没有做到。他说,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根,应该利用一个节日传承下去。“从小学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新闻主播海霞曾担任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的主考官。她说,《中国诗词大会》源于中国人从小就背的唐诗宋词,《汉字听写大会》考的是中国人都要写的汉字,结果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很多人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全社会都去重温经典,去重新回归到我们的传统当中,从传统当中找回到自己的初心,有了初心才能继续前进。”

成龙委员一身唐装出席记者会,他说:“我自己到任何场合,一定穿唐装给人家知道,我是中国人。”他一直在思考除了“打”之外,如何把中国文化加进去。他说,只要足够努力,就会有更多的外国人主动来跟中国电影人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他说,自己在电影界摸爬滚打的经历就是这样,坚持做一样东西,不管有没有人看见,一定会有被赏识的一天。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表示,中国的变化太快了,海外对中国的认知存在有非常大的差距。因此,讲好“中国故事”很难,却非常必要。不仅要讲传统文化,还要讲真实的、多元的、人性的题材,同时还要注重发挥媒体的作用。(记者王琪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王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