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能因一点小问题因噎废食——政协委员谈政府管理模式创新

2017-03-08 15:3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不能因一点小问题因噎废食——政协委员谈政府管理模式创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安蓓)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了社会秩序、网络订餐“火起来”却伴生食品安全隐患……日新月异的新经济,在改变了经济发展和生活模式的同时,也给政府管理提出挑战。在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多场小组讨论中,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成为关注的话题。

“以前老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公共汽车怎么也延伸不了,政府配置的自行车推广缓慢。现在共享单车来了,老百姓出行很方便。这就是模式创新,用市场的办法解决了政府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委员说,“对共享经济等模式创新,政府应该积极面对,不能因为一些小的问题就因噎废食。”

“网络订餐刚活跃起来时,很多无证店铺进入平台,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我们探索把政府信息和网络订餐平台共享,既发挥了共享经济优势,又维护消费者权益。”程红介绍说,一家电子商务企业之前受消费者投诉很多,在数据共享后,下半年投诉量就比上半年少6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当互联网遇到金融,是金融跟着技术走。一旦技术到了临界突破,就能带动金融突破,进而拉动供给侧适应新需求。”上海汇银集团董事长沃伟东委员说,对于这类创新,政府既要规范监管,又要鼓励包容。

“创新就是没有下结论或者不要下结论,简单否定或抛弃,只能把潜在的创新拱手让人。”沃伟东说。

程红说,“互联网+”不是简单的产业问题,而是重构经济的方式,对各个行业都有影响。“这对政府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战。当发现问题时,政府不能简单处罚了事,必须同步创新,让政府管理模式跟上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步伐。”

不仅是新业态的发展,近年来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也对政府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前一阵儿要进口国外治疗癌症的先进设备,他们告诉我说必须要审批。我觉得很奇怪,设备是我自己买,亏了我自己负责,为什么要你审批呢?”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委员说。

“后来我明白了,这个政策是过去出的,那时没有私立医院,主要针对的是财政支持的公立医院,当时是合理的。但近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民营医院发展很快,这要求相关部门与时俱进,尽快出台与国家方针相适应的配套政策。”袁亚非说,政府重在把好质量关和品牌关,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必须有一大批致力于实体经济、专注于创新的伟大企业。”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委员说,这要求培育鼓励实干、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

“过去理解优化环境就是给优惠,实则不然。实体企业一投下去,考虑的就是10年、20年甚至30年的发展。要让企业真正安心投资,必须要把政策的稳定和延续性作为最为重要的事情来做。”程红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安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