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引发两会关注,民资如何玩转PPP?

2017-03-08 16:0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引发两会关注,民资如何玩转PPP?

新华网北京3月8日新媒体专电 题: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引发两会关注,民资如何玩转PPP?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叶锋 何欣荣 岳德亮

“现在浙江杭州、绍兴、台州的一条城际铁路……民营企业已经组团来投资,而且希望控股……PPP是我们促进民间投资的一种模式,我们正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总结经验,解决一些存在的问题,使它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提到的这条高铁,是我国首个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杭绍台高铁。而作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PPP也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热词。

那么,杭绍台高铁项目对于实践中尚在探索的PPP,有着怎样的样本意义?新华社记者在会内会外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去年12月开工的杭绍台高铁,全长269公里,总投资449亿元,是国家首批铁路PPP示范项目。其PPP融资框架方案明确由民营资本、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民营资本占51%。

民资绝对控股,这在我国高铁项目中尚属首次。此次控股方是复星集团牵头、多家民营企业参与的民企联合体。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和有限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缺口不断扩大,投融资改革势在必行,而和公共利益密切相关、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的PPP模式,恰好给充裕的民间资本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方向。

据介绍,实施该项目的,是复星旗下的PPP投资平台星景资本。该平台已在河南、内蒙古等多地参与了多个国家级PPP示范项目,基金管理规模近200亿元。“一旦通过杭绍台高铁形成循环优化的投资生态圈,其中所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PPP投资经验,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星景资本总裁温晓东说。

据了解,高铁的投资回报周期往往在25年以上。而根据协议,杭绍台高铁的特许经营期只有30年,民营资本投资和收益的这本帐如何算得过来?记者了解到,在特许经营期内,省、市政府按照PPP协议约定对该项目运营进行可行性缺口补贴,并安排了高铁沿线土地开发项目。杭绍台高铁的运营模式是“路网分离”,会像其他铁路一样进入全国高铁行车线路图,并保障最低开行对数。

PPP项目是一个系统创新。除了社会资本的引入,还需要行政审批等体制机制多方面的创新。9个月时间内,杭绍台高铁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的超常规速度,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开工建设。

“杭绍台高铁率先开启国内铁路民资控股项目PPP建设模式的探索之路,若实施成功,将有效激发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促进民间投资平稳增长。”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杭绍台铁路筹建协调小组组长焦旭祥说。

PPP在今年两会上引发代表委员持续热议,但实际上还处于探索阶段。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PPP项目普遍资金规模比较大、涉及领域比较广、专业性也很强,如果前期准备、论证不充分,会给项目后续带来不良影响,“各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徐均健说,从他们对民营企业的调研中发现,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包括项目收益率偏低、投资周期长、退出机制缺乏等。

而星景资本总裁温晓东坦言,杭绍台高铁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的风险点在于,它不仅涉及到股权合作、回报平衡、项目运营、合作期满移交、沿线政府投入补偿等技术性问题,还包括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种种挑战。”

那么,PPP模式的前景如何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记者会上说:“现在我们进一步加大支持PPP模式的力度,一是希望通过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合作,使民营企业能够进入更多的领域,第二是能够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判断,第三是可以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借鉴管理经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