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蛟龙”号在西北印度洋调查区域初步圈定热液区分布范围

2017-03-09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蛟龙”号在西北印度洋调查区域初步圈定热液区分布范围

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当地时间3月4日和7日继续在西北印度洋开展中国大洋38航次深潜作业,在调查区域发现了热液喷口并获取了硫化物样品。

海底热液区主要分布在海底洋中脊。海底热液区的“黑烟囱”或多金属硫化物富含铜、铁、锌,还有少量的铅、银、金等金属元素,在热液循环过程中地球深部的大量信息被带到海底,使得海底热液活动成为研究地球深部难得的观测窗口。海底热液活动是科学家们认识和了解陆地块状硫化物矿床形成演化的天然实验室,是当今科学研究前沿。

中国国家海洋局8日发布消息说,当地时间3月7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北印度洋大糦热液区进行本航次第4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3517米,水中时间10小时2分钟,海底作业时间6小时7分钟。该次下潜作业在调查区域发现了热液喷口并获取了硫化物样品。

本航段首席科学家韩喜球说,该潜次在大糦热液区沿测线开展了精细调查和观察,初步圈定了热液区和硫化物分布范围,对热液低温弥散流进行了测温,布放了微生物富集装置,开展了实习潜航员主驾驶培训。并获取硫化物烟囱体样品,短柱状热液沉积物插管,近底热液羽状流水体样品以及盲虾等。

韩喜球说,本潜次发现大糦热液区烟囱体较大,硫化物堆积体规模较大,高度可达数十米。

当地时间3月4日,“蛟龙”号在西北印度洋卧蚕1号热液区进行了本航次第3次下潜,在卧蚕1号区沿测线开展了精细调查和观察,观察到大面积的硫化物烟囱群,初步圈定了热液区分布范围,对热液喷口流体进行了测温,最高温度253℃。同时布放了硫化物烟囱帽和生物生境实验板,开展了测深侧扫微地形和环境参数测量。在该区域获取了块状硫化物样品、海底生物等。

韩喜球认为,获取的硫化物样品对于重建该区域热液成矿作用过程,评估该区域成矿资源潜力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