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女工代表建议保障学前教育 目前已进入地方立法

2017-03-09 01: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基层女工代表建议保障学前教育 目前已进入地方立法

两会正在召开,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的建议对我们的社会发展究竟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杨晓霞说:“我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我来自宁波维科家纺的一名普通员工。作为一名代表,我很高兴在往年提出的一些建议得到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给予的推进。作为一位母亲,我很高兴我去年提出的一个学前教育立法的建议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立法阶段,希望以后我们的学龄前儿童能得到法律的保障,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37岁的杨晓霞来自中国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宁波市,虽然年纪不大,但这已经是她当人大代表的第十个年头了。十年前,作为农民工代表的她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今她和许多外来务工者一样,已经在宁波这个城市落地生根,有了家庭和孩子,她开始操心孩子的学前教育,也就是幼儿园的问题。杨晓霞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母亲,促成了保障学前教育在她所在的浙江省进入立法程序,这和她去年两会上的建议有关。她说:”当时提的学前教育立法,是一个建议的形式,被采纳了,所以我们浙江作为沿海发达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理出一条符合当下形势的立法工作思路,然后逐步往立法方面去做。我记得去年我发言是在3月8号那一天,也正好的妇女节那天,然后沈跃跃副委员长,她也是我们全国妇联主席,她很关心儿童教育健康,我的发言得到了她的肯定和共鸣。在我发言之后,沈跃跃副委员长说,这个发言非常好,立法工作必须去做,她说浙江作为经济发达地区,要总结出一套好的经验,在合适的时机把立法工作做好。”

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听取了《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的说明,并审议该草案。学前教育的保障正式进入了立法程序。杨晓霞认为,学前教育的立法是必要的,因为现在二孩政策放开,幼儿园名额够不够、幼师好不好成为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而目前存在的矛盾也比较突出,应该通过立法的方式去保障学前教育有质量地实施。

杨晓霞说:“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幼儿的学前教育资源是比较缺乏的。民办幼儿园幼师流动性很大,对小孩子的成长也是一个麻烦。幼师的工资水平,还有各方面的社会保障条件导致幼师经常换来换去,也就是幼师的队伍流失,所以我就提出了这么一个建议。因为我自己的小孩也刚好是幼儿园这个阶段,我和园长也沟通过,园长说,我们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工资水平和公办的肯定是没法比,还有教师的社会保障肯定都没有公办的那么好,所以,我希望国家对民办幼儿园的支持力度可以加大,而且这也可以降低家庭负担。”

我国学前教育目前的现状是“民办多,公立少”。民办幼儿园数量多,没有政府补贴,所以价格较高;公立幼儿园价格合理,但数量少,不能满足现在的需求,更不要说迎接“二孩时代”了,所以很多家庭对要不要第二个孩子有了争论,结论往往是公立幼儿园难进,而民办幼儿园价格贵,给家庭造成经济负担,杨晓霞算了一笔账,一个普通女工的工资如果有两个小孩,那么她的工资只够民办幼儿园的学费和托管费。

杨晓霞说:“一个家长,完完全全给孩子读个学前教育这个阶段,她女工的工资只能供他幼儿园,还不包括他的吃穿用。”

2016年12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针对幼儿园数量不够,民办幼儿园教师薪资低、流动性大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详细的措施。浙江各地政府将逐步增加幼儿园的数量、改善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明确规定合同制教师的人均年收入不应该低于上一年度当地城镇单位的平均工资水平,而且政府将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用购买的方式来补贴民办幼儿园,让老百姓的孩子少花钱入园。

提出的建议进入到立法程序,杨晓霞很开心,也很骄傲。谈起自己十年的人大代表经历,她说:“有一次小组讨论结束后,有一个财政部的人叫我和另外一个代表留下来告诉我们关于我们提出的建议,他们会怎么去做,这个效果非常得快。我觉得每次提出的建议都会在一定时间内得到一个体现,对工作有所推进,有的建议不会马上得到一个回复解决,因为国计民生的工作有一个过程,但是代表们的每一次建议和议案都是对国家工作的推进。”

这一次参加“两会”,杨晓霞关注的是普法问题,有了法,也要大家都懂法,这位来自基层的代表感受到了法律给百姓生活带来的益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