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分组审查预算报告 李伟参加

2017-03-09 04:0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团分组审查预算报告 李伟参加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审查预算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审议。

代表们结合身边的事例、详实的数据踊跃发言,对关注的财政项目安排认真审查。大家一致认为,财政预算是保障国计民生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安排,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要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和考核,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王蓉蓉代表说,这些年国家对传统文化,尤其是对戏曲艺术扶持力度非常大,解决了我们文艺工作者许多实际问题。下一步建议把国家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向有能力成为文化建设“高原上高峰”的骨干尖子人才倾斜。另一方面要看投入这些扶持资金产生的效益在哪儿?不光是要有经济效益,还要有社会效益。应引入相关专业的专家参与扶持资金的评审,保证资金提高使用效益、不浪费。

王万宾代表说,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研人员的关心理解,充分体现了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建议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进行深入研究。这个机制,既要解决可持续的资金支持问题,也要解决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支持问题,为科学家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科学研究节约宝贵的时间。为此建议纳入国务院相关部际联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

赵凯代表说,今年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一个特别大的改进是在会前广泛征求代表意见,体现了我们整个发展和整个财政的规划更加公开透明,让代表们能够在有限的会期内发表真知灼见,代表人民群众把政府的经费使用好。人民代表大会不仅要审查财政资金花到哪儿,也要问一问这些钱花得到底怎么样,效率如何,实事求是把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更科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