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建立食品可追溯体系

2017-03-09 14: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尽快建立食品可追溯体系

食品安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但保障食品安全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马玉红、王二虎建议,尽快建立有效追溯体系,对各个环节信息进行监控,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

“由于生产的专业化和分工的逐步细化,食品从原材料生产、加工,到储藏、运输,直至销售,每一环节都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马玉红说,“食品可追溯体系是一种可行的方案。一方面,保证了食品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追溯,也使整个生产过程因标准化管理而质量得到保障。另一方面,食品可追溯体系的建立,是从根本上保证食品安全的长期性与科学性,也具有非常强的战略性。”

马玉红说,目前,各地都在逐步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但地区之间开展情况差异较大,大多数只是针对个别类型食品进行追溯,且追溯平台的建立千差万别,各个系统之间形成信息孤岛,并缺少权威的认证体系,缺乏公信度。同时,还存在企业热情度不高;消费者参与度低等问题。

对此,马玉红建议,从全国层面尽快建立统一的追溯系统体系,统一追溯标准。通过逐步推进,将所有的食品都纳入强制追溯体系中。

马玉红表示,食品追溯体系的重点在于农产品,要将农产品的追溯作为重中之重。目前,水产品追溯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没有涉及,而水产品的保管和运输却是食品安全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应通过对养殖、运输、保管环节的实时控制与追溯,保证原产品及加工产品的安全性。同时,以制度约束、行政推动及政策扶持帮助企业与生产者构建可操作的追溯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王二虎建议,针对农产品安全,可逐步建设农产品市场准入和产地准出制度,确保相关监管环节的无缝对接。加大对农产品流通环节的管控力度,使之成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二道屏障。

另外,研究制定农产品市场交易法规,对进入农产品批发市场交易的销售者要进行审核和登记备案,对交易的农产品推行农产品分级包装销售。对包装销售的农产品,应当要求标明品名、产地、生产日期、产品的品级等内容,确保及时有效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根溯源。

(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