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亚平代表:高铁里程破2.2万 应加快安全立法

2017-03-09 16:4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铁里程突破2.2万公里 代表建议加快高铁安全立法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鹏翔、梁建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随着我国铁路建设快速发展,从法律层面加强高铁安全管理的必要性日益凸显。”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呼吁,加快高铁安全立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汪亚平说,截至2016年底,我国铁路营运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进一步优化完善了综合交通体系,有力促进了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新形势下,高铁安全面临诸多考验。与普通列车相比,行人进入高铁线路,向动车组投掷异物以及沿线建筑物侵入高铁限界等行为,都可能引发更为严重的安全后果,对高铁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汪亚平说,现行法律中,对高铁安全部分尚缺乏明确、系统的要求。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汪亚平建议,通过立法,明确铁路沿线各级地方政府高铁护路联防责任制,将高铁安全纳入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强化综合治理;结合国家普法规划要求和本地工作实际,建立健全高铁安全法治教育机制,深入开展高铁安全的全民法治教育。同时,对违反高铁安全的行为要从重从严处理;对铁路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履行法定职责的,也要实行追责。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