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我们的中国自信——从全国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017-03-09 23:5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定我们的中国自信——从全国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坚定我们的中国自信——从全国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新华社记者邹伟、熊争艳、杨威

早春二月,四川大凉山的油菜花已灿然盛开。

走过长长的山路,来到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火把村,全国人大代表潘成英叩开了村民吉克瓦则家的门——出席全国两会前,她再次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所盼。

几天后,潘成英抵达北京。她的行囊里,装着写得满满的笔记本以及厚厚的一叠材料——关于发展寄宿制教育的建议。家乡人民沉甸甸的嘱托,随她跨越千山万水,进入中国最高民主政治殿堂。

见微知著,“中国式民主”焕发出蓬勃生机。

植根人民,“中国式民主”的脚步笃定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潮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规律,以矢志不渝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固本开新的智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式民主”日益展现出独特的优势和魅力。

旗帜鲜明的本质——中国民主政治制度之所以具有巨大优越性,追根溯源是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归依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近百名中外媒体记者的注视下,10位代表先后发言,就农业发展、养老休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建言献策,并接受记者提问。

此刻,与人民大会堂相距不远的国家博物馆内,观展者如云。《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前,一个红色的箱子静静躺在展柜中,吸引着人们的注意。

这是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使用的投票箱。

1954年9月20日,中南海怀仁堂。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1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表决,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

“全国人民热烈欢呼拥护。游行队伍抬着巨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模型进入天安门广场时,全场立刻欢腾起来……”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兆森老人清晰地记得,模型徐徐打开后,出现八个大字——“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岁月如歌,初心不忘。

“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2014年9月5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不同的时空,同样的坚持,彰显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始终不变的本质和底色。

回眸来路,中国发展的每一次历史跨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每一次提升,人民民主始终是坚固的基石,彰显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审视当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使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意愿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通畅,国家治理和社会生活因此不断显现新气象、绽放新活力。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发人深省。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人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伟大实践的决心和信心,从未像今天这样执著坚定。

决心和信心,来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清晰显示,从成立那一刻起,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章研究专家叶笃初说。

从“三三制”到“五一口号”,从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到实行村民自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升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民主政治建设新局面。

决心和信心,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制度安排——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占总数的13.4%,比十一届提高5个百分点。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中共委员占39.9%,非中共委员占60.1%,56个民族都有全国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委员明显增加,广泛的代表性进一步凸显,人民的意志得到更好地体现。

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汇聚各方智慧,集纳睿智良策。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而是真正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决心和信心,来自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切实践——

这一点,潘成英代表体会尤深。2015年,她提出加强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建议,很快,“一村一幼”计划在大凉山全面铺开。她还建议增开民族地区客运列车,如今也变成了现实,“在凉山州甘洛县,增停了三列火车。”

“在我们国家的制度下,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潘成英说。

民主不是装饰品,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我们架起基层群众与最高权力机关之间的桥梁,传递群众真实的情况和声音,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说,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归依,人民民主因此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能够更加有力有效地呵护人民福祉。

务实有效的品质——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得益彰,最广泛地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3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

翻开民法总则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律师秦希燕眼前一亮——“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去年11月,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这一修改意见。我的意见有了真实的回应。”

草案能否在几天后的大会表决中通过,将决定于包括秦希燕在内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手中的表决器。而它的“孕育”和“诞生”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广集民意民智,再经民主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

同一时间,全国政协礼堂。

一条条会议桌组成“回”字形,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席。来自民革、民进等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与中央农办、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交换意见、充分沟通。

“会场体现平等,协商凝聚共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这就是“有事好商量”。

两个平台、两幅图景,共同构成“中国式民主”恢弘画卷的生动缩影。

在世界视野下,选举民主历史悠久、广泛实行;协商民主是从中国的泥土中生长出的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互交织、相得益彰,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铸成“中国式民主”最闪光的品质。

上海,万里长江奔流入海。

负面清单、非禁即入、制度创新……作为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声。上海自贸区的构想就曾在协商民主的平台上孕育过。

“这个构想民建上海市委调研提出过,2012年以发言方式交至全国政协,2013年正式提出提案。”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回忆。

凡属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2013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审议国务院提出的议案,作出重要修改后表决通过,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暂时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当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

“党和政府的工作做到哪里,民主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全国政协委员马德秀说,只要是中央关注的重大事情,都能看到民主大有作为。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

“协商式监督”,新写入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这五个字,让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印象深刻。

“去年,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邀请民主党派与8个省份对接,监督脱贫攻坚,这是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新尝试。”左定超说,他多次带队到贵州省思南县进行监督性调研协商活动,协助当地改进脱贫工作。当年思南县减少贫困人口2.67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35%,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中国的协商民主建立了一种事先协商,然后对各种意见进行综合考虑,最后作出决策的‘程序民主’。”美国《侨报》评价,政协并不只是“拍手”,还要在政府决策之前“说话”。

2014年11月13日,一场关乎中国建筑工人切身利益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带着一线工人的呼声和长期研究的建议,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工伤保险的资金来源、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进行详尽讨论,形成供国务院决策的参考建议。建筑工人工伤维权,这个10余年迟迟没有进展的难题,在协商平台上得以推动解决。

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关键性课题,研究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自2013年10月恢复至今,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尝试,更被视为一个小支点,撬动政协协商的大格局。

制度的生命在于创新。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创新人大监督方式,夯实基层人大建设基础,健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机制和平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中国式民主”的实践永不停息。

北京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孙照红说,如果把当今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比喻为一辆列车,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则是列车下的两条钢轨,二者并行不悖,相互配合,确保民主政治建设顺利达到目标。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其中深意——从中国土壤之中生长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将民主与集中、民主与法治、公平与效率等有机结合,从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保证决策和执行科学有效。

坚定自信的特质——“中国特色”开辟人类追求民主政治新路径,中华民族对世界政治文明的探索实践永无止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数据令世界瞩目: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在西方社会治理和民主不断出现问题的背景下,“中国式民主”日益吸引世界的目光。世界想知道, “中国为什么能?”

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中,或许藏着解题之钥:

“常委会听取审议中央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15年中央决算、2016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简练的文字,展现着中国的民主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有其自身优势特点,中国乃至全球学界都不应该忽略对这一特质的研究。”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指出。

“中国与西方的最大差别,就是我们把重点放在‘实质民主’上,也就是从民主的目标和结果出发,不断探索如何最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实现良政善治,探索最能实现‘实质民主’的民主形式。”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

悄然间,“中国式民主”的世界影响力日益彰显——

2015年5月,泰国总理巴育在泰中两国高层交流时表示,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当年10月,泰国国家改革指导委员会成立,分11个组别,在政治、经济、教育、司法体系等方面为立法机构提供政策建议,并致力于推动国家和解以及建立相关和解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提出,泰国有必要设立能够协调不同社会阶层或阶级利益的机制。“理论上,中国的政协制度就可以成为这样一种机制。”

“世界需要重新认识中国制度优势。”法国知名学者戴维·戈塞的这一感言,在世界范围内取得越来越广泛的共识。

如何走好自己的民主之路,中国的认识始终清醒——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形象地比喻。

从未有人走过的路,并不意味着没有路。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一国民主政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必须根植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必须立足现实国情,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与不同民族、不同文明间互学互鉴的同时,“中国式民主”的信心更加坚定。

如何为人类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更多选择,中国的回答更加响亮——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时的致辞,翻开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新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6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加辉煌的华章。

民主的高度,决定着一个国家将能达到的高度。

行进在复兴征程上的中国,必将以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民主政治制度,开创人类社会进步的道路,书写人类政治文明的新篇章!(参与采写:王敏、周相吉、周楠、陈国洲、王军、陈威华、赵焱)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