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反恐专员程国平:暴恐活动有两个新特点

2017-03-10 14: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暴恐活动今有2个新特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政协报道组)  去年6月,美国奥兰多一酒吧发生恐怖袭击,致49人死亡;今年元旦,土耳其一夜总会发生恐袭,39人不幸身亡……

目前,我国周边的反恐形势如何?3月8日,也就是全国两会期间,《法制晚报》记者专访了我国仅有的两名反恐安全专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原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他表示,极端恐怖主义遭受沉重打击后,从中东向其他地区转移、渗透。

“我国周边的反恐形势整体上是可控的,但形势和走势是趋于严峻复杂的。”他表示,如今暴恐活动有两个新特点,即从中东向中亚特别是阿富汗转移,以及针对欧洲等西方国家的恐袭频发。

西方恐袭频发 此前未有过

去年1月26日,张新枫、程国平首次以国家反恐安全专员的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国家反恐安全专员是做什么的?程国平表示:“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反恐外交,从国家层面协调跨部门、跨地区合作,加强国际反恐斗争。”

法制晚报:当前,我们国家周边的反恐形势如何?

程国平:我国周边的反恐形势整体上是可控的,但形势和走势是趋于严峻复杂的。这和国际反恐形势大背景有着直接的关系。

去年以来,叙利亚和伊拉克反恐斗争形势趋于好转。尤其是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以后,恐怖组织在叙利亚遭受沉重打击,伊拉克政府的军事力量也在积极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组织。

法制晚报:近期以来,暴恐活动有哪些新的变化?

程国平:在极端恐怖主义组织遭受沉重打击之下,他们活动的特点出现了新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分化、聚合,并向其他地区转移、渗透,进行重新聚合。

极端主义恐怖组织从中东经过东南亚,向中亚,特别是向阿富汗地区转移。所以,今年以来在阿富汗,包括其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频频发生针对平民和公职人员的大规模恐怖事件,造成大量人员的伤亡,我想这是一个新特点。

另外,针对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暴恐事件频频发生,这些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披露上月访问巴基斯坦成果

法制晚报:您上月访问了巴基斯坦,取得了哪些成绩?

程国平:上月我率领有关部门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同巴方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了磋商。双方探讨在中巴现有安全合作机制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新的共识。

为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中巴需要更加完善的安全合作网络,我们就此深入交换了意见。

法制晚报:中巴双方怎么在反恐方面合作?

程国平:我国和有关国家在反恐方面的合作,首先是加强情报信息方面的沟通,建立了情报交流的信息合作机制。

在双边层面,我们同有关国家建立了对口合作机制。在多边领域,比如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反恐合作。

法制晚报:除了巴基斯坦,我们还与哪些国家建立了安全合作机制? 

程国平:一共有几十个国家。具体来讲,我们同周边的14个邻国全都建立了对口安全合作机制,同阿拉伯的一些重要国家也建立了安全合作机制,还有同美国也有反恐磋商机制。前不久,媒体也报道了中美之间新建立了网络安全合作机制。

也就是说,在安全合作方面,我们同世界各国均持开放态度,我们积极同世界有关国家探讨和谋求建立安全合作机制。在反恐问题上,没有任何一国能够独善其身,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未来反恐仍需加强国际合作

纵观程国平的履历,可以发现,他在外交部长期负责欧亚地区事务。

在近30年的外交官生涯中,他三次外派至欧亚地区。第一次是1993年起任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一秘;第二次外驻长达十年,从1997年起先后任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参赞、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公使;第三次是任驻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

2011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长后,他主管的还是欧亚地区、涉外安全和外事管理事务。

法制晚报:您之前常驻俄罗斯,您觉得俄罗斯的反恐经验对我们国家有什么借鉴意义?

程国平:各国结合自己的国情,都有各自的反恐经验。就拿俄罗斯来讲,在反恐斗争方面,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比如在情报信息方面,俄罗斯有比较完善的网络情报信息体系,并同一些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情报信息交流机制。

另外,俄罗斯的反恐力量和实战经验都是非常丰富的,俄反恐特种部队是打出来的,是在实战当中锻炼出来的。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应该多和俄罗斯进行交流。

法制晚报:如何看待未来的国际反恐走向?

程国平:反恐是各国政府都面临的一项严峻任务,联合国也把反恐斗争作为其主要任务之一。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就职以后,就提出了要增设主管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可见联合国也高度重视反恐斗争。

这就需要各国之间加强协调,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反恐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要务。文/政协报道组

程国平简历

男,1952年5月生,河北省人,法学硕士

1986 -1993 外交部苏欧司三秘、二秘、副处长、处长

1993 -1996 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一秘

1996 -1997 外交部欧亚司一秘

1997 -2001 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参赞

2001 -2003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

2003 -2007 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公使

2007 -2008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

2008 -2009 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09 -2011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1-2016 外交部副部长

2016- 国家反恐安全专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