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资本流入流出总体健康

2017-03-10 19:5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小川:中国资本流入流出总体健康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 王恩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北京回应称,目前中国资本流入和流出总体比较健康,今后仍将支持鼓励企业开展互利共赢的对外投资。

2016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以44.1%的高速增长,但吸收外资相对逊色,引起官方注意。针对房地产等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中国加强了对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查,境外投资条例和配套政策也正在酝酿中。

有观点据此认为,中国官方支持企业对外投资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对此,周小川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不乏过热情绪和盲目投资,有一部分和中国对外投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如投资体育、娱乐、俱乐部等,不仅对中国没有太大好处,还招致了外界的抱怨。

他表示,对那些能更好进行国际合作,有利于促进中国出口、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研发的对外投资,官方“仍将继续鼓励,没有问题”。但如果有过热情绪、跟风或动机不良问题,进行管理是正常的。

至于吸收外资,周小川称,中国吸收外资总体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在基数庞大的基础上再实现高速增长并不容易。

他明确表示,“进来就欢迎,出去就限制”的心态不对,“宽进严出”、“奖出限入”,也是过去多少年前中国就开始纠正的概念。总体上,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是健康的。(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晓喻 王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