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喊话第三方支付机构:别打人家资金的主意

2017-03-10 20: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小川喊话第三方支付机构:别打人家资金的主意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 王恩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北京批评一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动机不纯”,称相关政策机制要使支付业致力于提高效率、安全和为客户服务。

周小川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称,部分支付机构的动机和心思并不是想用新的网络科技手段把支付搞好,而是盯着客户的备付金,想用这笔资金来赚利差甚至直接挪用,“这就是动机不纯”。

“我们支持支付业真正把心思都扑在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支付系统的效率、安全和为客户服务上,而不是瞄着人家的资金,在那个资金上打主意。”周小川说。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针对第三方支付行业供大于求、过度竞争,对消费者个人隐私信息保护不够、备付金被挪用等问题,官方正在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对前期累计的风险进行化解和处置,尽量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强化基础建设,建立这一领域的“基本规矩”等。

目前,中国已出台网络支付办法,推行了账户分类制度,并要求支付机构自2017年4月17日起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且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

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也在加强。据官方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已清理出239家非法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部分已移交公安部门。

范一飞表示,目前支付行业监管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下一步将做好执行工作。(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晓喻 王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