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谈体育事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自主办赛

2017-03-11 06:4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姚明:鼓励社会力量自主办赛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作题为《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 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的发言,为体育事业发展开出多条“良方”。

姚明表示,建设体育强国,金牌是必要的,但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竞技体育金牌,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

姚明说,对体育的热爱来自于兴趣,兴趣要从小培养,需要习惯养成,学校体育课不能成为“挣分课”,不能考什么就教什么。建议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注重兴趣养成,做到基础能力和专项技能并重。在赛事举办方面,姚明建议,鼓励社会力量、体育社团自主办赛,构成包括校内比赛、校际比赛、业余比赛、职业比赛在内的完整赛事链,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水平消费者的赛事体验需求。

“和欧美国家相比,我们的职业联赛还很稚嫩,一是项目少,二是水平低,三是麻烦多。”姚明表示,职业联赛是资源高度集中的体育产业制高点,不但满足了群众的高层次精神需求,同时衍生出赛事运营、广告传播、球员经纪、产品开发、体育传媒、医疗康复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建议建立国家职业联赛体系,推动更多项目创办职业联赛;完善联赛运行机制,真正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形成利益共同体,完善内部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高。

运动场地是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姚明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的问题集中在,运营成本过高,全民健身、日常办赛用不上,用不起;远离城市核心区域,交通不便,人气不旺;运营机制僵化,业绩与员工收入不挂钩,“多干容易多出问题,少干、不干没问题”,内生动力不足等。

他建议,改变体育场馆只为大型综合性赛事服务的设计思路,将闲置的“观赏型”场馆改造为“体验型”场馆;突破现有运行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成立产业集团;建立规模化的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分散在不同系统中的运动场地,为百姓提供包括找场地、找队友、找对手、找教练、买装备等一整套服务解决方案;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场馆对外开放,开发公共空间,利用闲置地块,改造废旧厂房,缓解运动场地不足等。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