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审议民法总则草案等议程 郭金龙蔡奇李伟参加

2017-03-11 07: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团审议民法总则草案等议程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民法总则草案等议程。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审议。

会议审议了民法总则草案、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

梁伟代表说,制订民法总则、编纂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当前,我国社会结构和社会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强社会动员能力,在党的领导下最大限度地动员全社会力量,成为一个全新课题。建议加快社会领域立法步伐,对各类社会主体责任、权利和义务作出规范,完善社会运行机制;立法过程中与社会各界广泛沟通交流,最大限度形成共识,建立共同的思想基础;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提高社会动员能力。

段铁力代表说,民法是涵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关乎百姓衣食住行的重要法律,出台民法总则是完善民法法律体系的基础性工程,意义重大。建议进一步完善涉外民事法律的适用制度;完善民事法律行为效力的规定;完善民事权利的保护制度,对失独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给予更多法律保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顺应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完善民事责任制度,对不同群体、不同行为的民事责任作出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规定。

马旭代表说,宪法规定的是国体,民法规定的是个体。民法总则草案通篇都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充分显示了我们党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担当。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胎儿民事权利保护问题;结合当前实际,在法人分类上科学划定,对营利与非营利两类法人的含义、范围、具体权利予以进一步明确;统筹考虑数据信息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范围与数据共享推进人类科技社会进步的关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飞鹏 王皓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