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献策“一带一路”建设 冀推进与沿线国家全方位合作

2017-03-12 00:4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委员献策“一带一路”建设 冀推进与沿线国家全方位合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希望中国能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合作。

构建自贸区网络 推进中小企业“走出去”

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的同时,加快构建自贸区网络成为委员关注的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推进“一带一路”进程,要以基础设施为依托,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自由贸易区网络为重要目标。

迟福林认为,建立自由贸易区网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需求。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采用“早期收获计划”、框架协议、双边投资协定等多种形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灵活多样的双边、多边自贸区。

迟福林表示,从实际情况看,“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重要的突破口之一是在旅游、医疗健康、能源等产业项下推进双边、多边的自由贸易进程。

在“一带一路”进程中如何推进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在发言中呼吁把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去”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济光表示,为推进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进程中“走出去”,应成立专门的海外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加强中小企业海外发展的金融支持,出台综合配套的扶持政策,并建立公平的“走出去”支持与促进政策。

注重文化“走出去” 发挥海外华人华侨作用

多位政协委员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文化“走出去”。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认为,文化“走出去”可从以下方面入手:打造有自身民族特色的文化精品;出口更多反映真善美的文化作品,既要出口电视机,还要出口电视剧;借助“一带一路”文物保护来加强文化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谢朝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钱和项目,更需要人才。建议中国在派出留学生时,对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相关方向的,在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和引导;在接收外国留学生时,在奖学金安排等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适当倾斜。

也有政协委员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居民对学习中文和普通话有很高的需求,建议培养更多懂得中文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外籍人士,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民对中国和中华文化认同感。

在谈到海外华侨华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时,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多万华侨华人,很多人在当地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博的人脉关系,熟悉跨国营商环境,不少人已成为当地社会建设与发展的中流砥柱,可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另外,迟福林委员建议设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国际联盟,各国政府、企业予以相应的资金支持,形成联盟研究基金,支持沿线智库对“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化基本趋势与共同挑战,开展前瞻性的合作研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