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大人影工程“增湿”祁连山 遏制生态加速退化

2017-03-12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两大人影工程“增湿”祁连山 遏制生态加速退化

记者11日从甘肃省气象部门获悉,国家级人影项目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和甘肃省祁连山人工增雨(雪)体系工程已“落户”祁连山。

其中,前者将开展针对西北区域天气气候和人影业务特点的外场作业试验和效果检验工作;后者将使甘肃飞机人影作业的可覆盖面积翻番,并拓展到全年性作业。两大人影工程合理开发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被视为遏制祁连山生态加速退化的“治本之策”。

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尹宪志表示,祁连山的高山融雪养育着沿山而居的众多人口,合理开发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促进云雨转化,增加区域降水量,弥补地表水不足,对祁连山脉生态系统、水资源有着非凡的意义。

被誉为“冰源水库”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其独特的水源涵养林调蓄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与河西走廊的生态状况密切相关。但近期当地连续被媒体曝出存在无休止探矿采矿、截流发电、过度放牧、旅游开发项目未批先建等生态遭严重破坏的现象。

除人为破坏外,气候变暖等自然因素造成的祁连山“健康问题”亦不容乐观。根据气象部门多年遥感资料及地面生态监测数据分析,近60年来,祁连山区升温幅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蒸发量增加;冰川和积雪面积减少,雪线上升。而在未来,祁连山区冰川面积将继续缩小,保护区生态系统脆弱性将更加凸显,生态环境保护面临更大挑战。

气象部门对此建议,应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区;加强祁连山区生态气候环境监测预警和研究工作;加快实施祁连山人工增雨(雪)工程。

目前,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已安排建设了降水类天气现象观测仪、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气象探测火箭系统;祁连山人工增雨(雪)体系工程作业对象由层状云、对流云为主拓展到具有西北特点的山区地形云,并提升增水效果、增水面积和防雹保护面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