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支招产业扶贫:关键在于双赢

2017-03-12 01: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支招产业扶贫:关键在于双赢

到2020年使现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场“硬仗”现已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全国两会期间,多位身为企业家的人大代表提出新招,促产业扶贫落地。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认为,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开展多种领域的“光伏+”应用。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有助于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也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

他建议,考虑到目前光伏扶贫资金缺口大、融资难,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薄弱,官方可适度增加光伏扶贫电站指标,以满足市场需要。同时,可采取户用和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利用村头空地和村集体建筑的屋顶,保证光伏发电扶贫落地。

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提醒说,企业助农户脱贫不是做慈善,只有企业和农户能够双赢,脱贫才不会沦为“一阵风”和“看热闹”。

在耿福能看来,不少山高路远、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其实很适合种植中药材。目前,他的公司已经在四川凉山多个乡村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派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农民种植中药材,帮助当地3000多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河南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表示,脱贫致富,关键要打造具有“造血”功能的扶贫产业。

此前,熊维政发起成立了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多个村实施低产油茶园集中连片改造,目前已改造4000余亩,今年计划改造10000亩。当地村民当上油茶产业化工人后,每月工资能拿1000多元人民币,还能从油茶籽销售和茶园流转中获得收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