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支招民企如何融入“一带一路”

2017-03-12 23:0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委员支招民企如何融入“一带一路”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娄辰 高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

对于广大民营企业来说,如何借力“一带一路”,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说,中民投作为60家大型民营企业共同组建的大型投资集团,使命就是推动中国优势产业“走出去”。“我们到印尼去,跟当地达成了共识,要建一个大型的产业园,然后把中国的优势产业吸引到这个产业园去。中民投的作用就是和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同时在国际上帮助中国企业融资。”董文标说,我们的目标是用最短的时间把产业园打造出来,推动中国制造、中国标准进一步走向世界,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三胞集团从事养老行业十几年,去年收购以色列一家公司,学习了先进管理模式,集团养老产业进一步获得发展,今年预计能为1000万老年人提供服务。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民营企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既能输出中国的优秀产品,也能让中国企业学到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我们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白了就是一句话,生产好东西。”袁亚非说,“我们要积极‘走出去’学习。”

全国政协委员、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认为,民营企业应当紧跟国家政策,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蕴藏着大量双赢的好机遇。

宗申产业集团走出国门已有20多年历史,在非洲、中东、中亚、东南亚建有工厂。结合自身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和教训,左宗申建议,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他说:“民营企业‘走出去’,特别希望得到中国金融机构的帮助。”左宗申说,希望国有四大银行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更好地为企业“走出去”服务。

“中国民企‘走出去’,要把中国的优势产业和优势品牌推出去。”董文标认为,一个国家在海外发展,实际是软实力的集中体现。

董文标还建议,民营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应借鉴我国产业园的发展经验,大力推动海外产业园区的建设。他认为,推动海外产业园建设有利于与当地达成发展共识、实现共赢,也有利于中国企业享受集体优惠,降低中国企业的成本,同时还有利于减少贸易壁垒。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作者:娄辰 高洁